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神木遷村沒著落 「土地」至今未定案

【李鴻祺/南投信義】

南投縣信義鄉的神木村,在去年的88水災當中受創嚴重,因此遷村問題再度浮上檯面,只不過半年的時間過去了,這項遷村案卻還在原地打轉,不僅是遷村的土地沒有定案,甚至連部分居民的住宅,到底是不是位在危險區域,都還沒有劃定,這樣的進度,讓神木村民感到相當無奈。

為了實地了解神木村的受災情況,中央、地方以及台大林管處,還有水利技師公會等單位的人員,再度齊聚在神木村,而此行的目地,就是希望能夠畫定特定區域,不過當地居民表示,這個動作好像來得有點晚

神木村民 鍾吉昌:「中央政府到今天,才到現場來觀察,是不是這個政府做事情,有點太慢了,讓這些百姓住在這邊,說實在的是無可奈何。」

在現場會勘之後,所有人員回到神木村的活動中心,討論有關於,未來遷村的工作和相關規定,雖然與會官員已經先做說明,不過村民們還是有很多疑惑存在。

南投縣政府建設處技士:「一個原則就是說,這次永久屋興建,就是一定要有安全無虞,這是一個原則。」

行政院災後重建規畫處長 張恒裕:「就是說你不願意走的,是不是政府就不會做,不會,政府會繼續做。」

神木村民:「我不知道今天來畫定,特定區域的標準在哪裡,比如說離河床幾公尺。」

神木村民:「如果說有土地有房子的話,能夠符合我們災民的需求,那我們遷出去的話,也比較會一勞永逸,不會說我們有房子,但是生活上沒有著落的話,那也是後續的一個社會問題。」

這次的會勘行動,獲得神木村民的同意,把所有村民認為,有潛在危險的地方,統統都畫定為特定區域,不過對於即將要到來的雨季,這些居民真的很想知道,何時才能有一個安全的居住環境。

神木村民:「我希望我們各級長官,盡速的把這個(遷村)解決,不要一直再拖下去了,如果梅雨季節來,你叫這幾十戶的村民,要跑到哪裡去啊,對不對。」

行政院災後重建規畫處長 張恒裕:「這是一個開始而已,我們早上也跟所有的鄉親報告,這是政府一個很沉重,很艱鉅的一個任務,可是我們希望,在今年7月31日之前都完成,除了少數的個案,都完成永久屋的案子。」

神木村自救會長 忻軍:「(剛剛處長說),(希望七月底能夠解決),那是他們講的,政府官員說的啦,在我看來是沒有那麼快啦,不會這麼快啦,(怎麼說呢),政府辦這些事情,我們都是知道的啊,你說已經等13年了,還在乎這半年嗎?」

同樣是88水災的受災區,南部地區的永久屋已經蓋好了,甚至連災民的就業問題,也都有妥善的規畫,唯獨神木村的遷村案,完全沒有進度,也難怪這些居民會這麼無奈,他們希望南投縣政府能加快腳步,讓大家可以早日脫離,這種沒有安全感的生活。  (2010-02-02)

 

有照廚師來教學 社區媽媽上一課
苗栗南庄一葉蘭 一個月內全售罄
焢窯.煮膨糖 學童體驗農村樂趣
農事體驗營 認識「食物」從無到有
響應88後續關懷 大專青年到神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