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小琪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中科三期工程 環評遭撤仍施工

【劉玟惠 林敬祐/台北】

中科三期環評審查,日前遭到最高行政法院,撤銷環評結論,並且駁回環保署上訴判決定讞,這是台灣首例環評審查結論遭法院撤銷的案件,但中科三期開發仍在進行,環保團體與后里地方農民,4日北上抗議,要求中科即刻停工,但環保署表示,環評被撤銷不等於沒做環評,所以中科三期工程,沒有理由停工。

台中縣后里鄉的農民與環保團體,4日到監察院遞交陳情書,申請調查環保署違法濫權,與最高行政法院在審理訴訟過程拖延太久,並要求環保署,依照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環評結論的判決結果,命令中科三期停工。

后里鄉公館村長 馮詠淮:「既然我們環保單位、我們司法單位,都已經認為我們環評沒做好、環評沒過,竟然可以動工、可以開發,還可以營運,你說這個是有司法的政府嗎?這樣可以取信我們臺灣的老百姓嗎?」

環保署則表示,最高行政法院在判決書中指出,當時審查未做健康風險等評估,是送審資料不全,即使環評結論被撤銷,但並非未做環評,不能以環評法第14條"未做環評即自行開發無效的規定"停止開發案。

環保署綜計處長 葉俊宏:「這個案子,事實上在之前也經過環保署做成審查結論,審查結論,那做成審查結論以後,後來被法院撤銷這個審查結論,所以它的情況,和(環評法)14條的情況是不一樣的。」

律師 林三加:「(監察)委員已經受理這個案件,那委員認為,我們的陳述非常清楚,那對於這兩個主要的方向,他認為都是監察院可以調查的方向。」

環團指出依照環評法,未通過環評不得進行開發,即使環保署認為,開發案曾經通過環評,但是被撤銷的案子不能視為通過,若環保署未命令中科三期停工,將可能以圍廠的方式,作為抗議手段。  (2010-02-05)

 

中科三期停工? 應由主管機關裁量
向國人報告ECFA 馬總統親上火線
景氣復甦緩 失業人數不減反增
退撫基金恐破產 國防部:延役解套
李慶安依詐欺罪重判2年 不得緩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