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期錚
.現任:最夜新聞主播 

台北古亭長慶廟 辦土地公生慶典

【徐慧玲.吳政龍.吳湘屏/台北】

今天是農曆二月初二土地公生,各地土地公廟都有祭祀活動,有210多年歷史的台北市中正區長慶廟,一早就湧入信眾來拜拜,長慶廟附近居住著許多從桃竹苗到台北打拚的客家人,因此長慶廟不僅是當地最古老的土地公廟,也是附近客家人重要的信仰中心。

在客家八音的演奏聲中,長慶廟土地公生慶典活動正式開始,信徒拿著香虔心跟著主祭官拜土地公祈求這一年,在土地公的庇佑下能平安順心。

民眾 余月桂:「這些是長青會準備的,我自己就是另外買水果來拜。」

台北市客家長青會理事長 劉金霖:「這些牲禮、水果、壽桃這些,全部我負責去準備,我準備了有4、5天。」

長慶廟興建於中正區,開墾建庄時期至今已有210年以上歷史,是當時庄內僅有的一座土地公廟,因此附近客家人以此為信仰中心,民國72年還出錢出力來增建整修,日後長慶廟香火也越來越鼎盛,每年農曆二月初二土地公生,便成為當地的重要祭祀慶典。

長慶廟福德會長 溫送珍:「我們大家從鄉下來到台北,在鄉下的時候是拜土地公來到台北也是要拜土地公,每年土地公生的時候,我們就召集附近的客家人,大家一起來拜土地公。」

土地公是客家人最親近的神明,即使是在都市中生活的客家人,依然保持著這個傳統信仰,不論到哪裡有土地公的庇佑保護下,就能安心地發展打拚落地生根。  (2010-03-17)

 

魚池茶改場管制進出 影響觀光?
景氣回春?苗徵才活動求職者減
拜土地公賀生辰 客家盤花表敬意
桃園土地公廟 全台數量密度最高
廢棄物中尋寶 布置麵攤成招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