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秋伶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鉛字排版印詩集 找回書本懷舊感

【劉玟惠 范傑翔/台北】

因為電腦排版便利省事,台灣已經不再依賴,用鉛字印刷書籍的方式,但是專業譯者嚴韻,就將自己的第一本著作,以鉛字印刷,希望找回書本的懷舊感,新書發表會上,還特別讓觀眾,一起體驗鉛字壓印的趣味。

墨盤沾上墨油,讓墨滾反覆沾上墨色,放入紙張,一張鉛字印刷的書頁就完成了,像這樣藉由鉛字印刷的書籍,在台灣已經消失了20年,許多年輕一輩,甚至不見得看過鉛字印刷的書籍。

民眾:「很像就是作者,從靈感到,甚至把靈感化為文字,然後就很像說,可能我們現在透過打字來生產,然後現在是透過壓印的方式,就是另一種生產的過程。」

因為印刷過程都以人工為主,鑄造的鉛字會有些微差距,還要用木條與鉛塊填補空白,甚至必須裁切印鑄,每一頁人工印製的書,都是獨一無二,為了找回書本的懷舊感,嚴韻的第一本詩集,就採用鉛字印刷。

詩集作者 嚴韻:「覺得看到的那個字,每個都不一樣,那個字距可能稍微有一點點歪,然後你可以摸到它的觸感,對我來說,我覺得那個會讓大家,重新去省悟到說,原來書它是一個物質,它不只是上面印的東西,它不只是傳達讀者,作者的意願的工具,它本身就是一個表達的方式。」

鑄字行老闆 張介冠:「以5號字 5號宋體字來講,我們廠裡面有10500多個字,那等於說,在這10500多個字裡面,去把每一個字,這樣按照文章,一個字一個字挑出來,那每一個字差不多的,它的挑出來的時間,差不多是一秒鐘到一秒半。」

要印成一本不到200頁的詩集,即使字不多,也還要重達34.7公斤的鉛字版,印製過程相當費時費工,雖然採用電腦印刷相當方便,但是摸起來凹凸不平的書頁,反而賦予文字生命 格外生動。  (2010-04-04)

 

客節目入圍兒童影展 播映獲迴響
花蓮媽祖遶境 「義民組」陣頭相迎
五味屋一公斤旅行 捐書到偏鄉
現做現賣最新鮮 肉脯老店受歡迎
董振良拍紀錄片 全盲鄰居當主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