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詩禹
.現任:氣象主播 

史料少 高樹忠勇公墓年代難考究

【陳文霖/屏東高樹】

屏東縣高樹鄉的東振新庄,是高樹地區最早開發的客庄,在清朝時期,曾歷經多次的族群械鬥,造成不少的傷亡,現在庄內還有一座忠勇公墓,相傳就是當時犧牲的義勇先民,共同埋屍之所,不過這些英魂犧牲的確切年代,卻因史料不全,地方人士至今仍無法考證出來。

根據文史工作者所編的,六堆客家鄉土誌記載,高樹忠勇公墓所埋葬的義勇,應該是因道光12年的"莊馬力之亂"而喪命,不過對照墓碑上所刻的年代,是"道光貳年重修",可見立碑年代還比莊馬力事件還要早,因此六堆文化研究學會,對這個說法提出質疑。

六堆文化研究學會總幹事 曾彩金:「所以變成大家就懷疑來懷疑去,這裡面就很亂的情況,到底這個事件發生是怎麼回事?」

為了查證高樹忠勇公,正確的死亡年代,六堆文化研究學會,曾經對忠勇公墓進行挖掘,結果意外發現兩塊義塚名碑,根據碑石上刻的立碑時間,是乾隆乙未年,也就是乾隆40年,學會因而推斷忠勇公的起源,應該是來自,乾隆33年發生的黃教事件。

六堆文化研究學會總幹事 曾彩金:「黃教事件以後,所發生的大大小小,當時的械鬥,犧牲的烈士全部都撿在一起。」

由於忠勇公墓碑文刻的是"追封褒忠東振新庄忠勇義士列公塚",而"褒忠"二字又是乾隆54年,六堆庄民因協助清廷平定林爽文之亂,由乾隆皇帝御筆親封的名號,因此也有人推測,忠勇公墓所安葬的,應該是黃教與林爽文事件合葬的義勇屍骨。

六堆風雲雜誌社長 鍾振斌:「有可能是黃教之亂跟林爽文之亂,我們客家鄉親犧牲的忠勇烈士,埋葬在一起,總稱為忠勇公,因為有褒忠兩個字。」

雖然忠勇公,對於保全六堆客庄的功勳卓著,具有六堆恩公的歷史地位,可是對照現今的地理環境,忠勇公墓卻是位於文昌水圳旁,雨季時經常得面臨水患,因此有人建議,應該為忠勇公立廟建祠,才不會愧對忠勇公當年的英勇犧牲。

屏東縣導覽協會理事長 增坤木:「我們南部有忠勇公,北部有義民爺,要感念他們對自己的庄頭有功,大家來祭祀。」

高樹鄉親 曾超明:「我們有籌備會開好幾次了,要來做一個伯公廟的意思,忠勇公的廟,紀念忠勇公的意義。」

雖然忠勇公的陣亡年代仍無法考證,但是可以確定的是,他們都是為了護衛庄民,而犧牲的英靈,也為六堆的存亡做出最大的貢獻,因此地方居民最希望做的,就是為忠勇公另尋安身之所,讓忠勇公的功績可以保全,也為六堆忠義精神,留下香火薪傳。  (2010-04-07)

 

「體德興社」傳承文化 教學童八音
苗栗桐花祭將起跑 桐花婚送好禮
「我家開戲院」 林玫伶憶美濃
農民批產創條例 強制徵收損權益
中斷70年 忠勇公祭典恢復舉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