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小琪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用布袋戲學客語 趣味學習傳文化

【黃小琪 彭晉祿/台北】

布袋戲和客語都需要被傳承,想要在小朋友身上播下這些教育的種子,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第三度續辦客語布袋戲班,請來年輕一代的布袋戲專家開班授課,而且今年課程時間最長,有9個月的時間可以好好學會用客語演布袋戲。

一招「電風扇」代表角色武功高強,不只老師會、小朋友也會,而且跑步、翻跟斗樣樣來,具備操偶基本功在老師指導下,大鑼小鑼一起來學布袋戲,也一併學會傳統音樂。

客語布袋戲班學生 謝陞澔:「(你現在會什麼),後空翻、電風扇、跑步之類。」

客語布袋戲班學生 卓惟:「學會以前不會的大鑼小鑼還有鈸、還有通鼓,(學這些你都覺得有趣)非常有趣。」

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第三年續辦客語布袋戲課程,期望兒童透過傳統偶戲學習客語和傳統文化。

山宛然劇團長 黃武山:「他們就像海綿一樣,你教他什麼東西他就學什麼,戲劇是一種綜合藝術,所以你可以學到客家話,你可以學到客家傳統的音樂。」

北縣客家事務局科長 范秋雲:「我們會安排到台北縣知名老街演出,表演了就會有客家文化的傳承和活化。」

年底的成果發表巡演將以客語劇本演出,不過面對這一群非客籍或客語不通的小學員們,老師們要教戲又要教客語,恐怕是得多費苦心了。  (2010-04-17)

 

台中.桃園桐花祭 五月雪浪漫饗宴
2010客家桐花祭 總統揭開序幕
藍染DIY體驗 染出客庄桐花情
「四月望雨」音樂劇 搬演鄧雨賢故事
寶溫盃客語演講 向下扎根傳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