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盛言
.現任:當晝新聞主播 

土樓神韻客舞劇 道出南遷堅毅情

【黃小琪.彭晉祿/台北】

福建文化交流團一行人最近造訪台灣,許多成員還是來自永定的客家人,在訪台期間,三峽客家園區特別展出永定土樓攝影展,讓民眾有機會看到世界遺產 土樓的多元面貌,除了珍貴相片之外,福建文化交流團此行,也將本地最具代表性的"土樓神韻"客家歌舞劇,搬到台北縣政府的舞台,讓台灣民眾看到,以表演形式詮釋的土樓風情。

客家族群南遷到了福建,男丁們一棒一棒,夯出了圓圓的夢想,用耐力和汗水造建土樓,合力搗著粢粑,從田頭到灶尾,事事一把抓的客家婦女成了堅韌生命力的代表,當春天和耕牛來到土樓,也帶來了土樓人家,風調雨順的新希望,來自福建的客家風情歌舞劇"土樓神韻",細細訴說了所有的客家故事。


"土樓神韻"總導演 戴秀紅:「主要是演繹了客家人南遷的歷史,還有客家人怎麼到了南方,鑄起了土樓,怎麼樣把這個土樓發揚光大。」

"土樓神韻" 演員:「我是永定的客家人,我的名字是鄭潁,我好高興到台灣來促進,兩岸的文化交流。」

從總導演、演員到道具製作人員約170多人,幾乎清一色是永定本地人,"土樓神韻"強調的就是在地文化,首次來台灣演出,吸引了台北縣近千名觀眾,室內坐不下,戶外還闢了一個露天場。

觀賞民眾:「聽不懂,因為客語不一樣,(聽不懂那看得懂嗎),看得懂,因為它的過程我看得懂。」

觀賞民眾:「(他們)很努力表演,很認真。」

表演結束獲得滿堂彩,這次福建帶隊來台的交流團,帶來大型土樓歌舞表演以及百幅土樓攝影作品,一次滿足大家對土樓文化的好奇。  (2010-05-07)

 

家有憨兒將心比心 張美珍做志工
學生「挺大肚」打掃 體驗母親辛勞
欒克勇客語童謠專輯 入圍金曲獎
慈母不離不棄 用愛照顧玻璃娃
黃玉振訪聯合大學 視察客家大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