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保護生態 高美溼地擬納國家公園

高美溼地有可能將納進國家公園,因為不斷發生破壞生態的情事,也讓中央決定展開納入國家公園評估,目前已舉辦第一次諮詢會議,劃設範圍除原有701公頃野生動物保護區外,還將加上海域生態保育範圍,而目前負責管理的台中縣農業局表示,將有助維護溼地生態。

大片的雲林莞草被染上黑黑的油漬,動員大批人力還是清不完,這是6月分高美溼地遭到重油汙染的情形,生態區因為多次遭到破壞,也引起中央重視,有意將這裡納進國家公園範圍。

台中縣農業局自然保育課長 李代娟:「依據國家公園法裡面,可以納進國家公園的條件,高美濕地有很多條件都很符合,只是說現在會擴大收集很多資料,不管生態或是人文方面,或是到海洋的,他們都會考量進去。」

高美溼地擁有的潮間帶生態豐富,棲息鳥類有120多種,泥質及沙質灘地都有,更有台灣最大族群的雲林莞草區,具國家級濕地生態,在9月分已經進行第一次評估,除了預計畫設701公頃野生動物保護區外,還將劃進20公尺等較深海域,大約1550公頃,而儘管6年前已經被劃作保護區,不過沒有限制人車進入,破壞事件層出不窮,台中縣農業局表示也將加強管制。

台中縣農業局自然保育課長 李代娟:「目前草案是分為核心區和緩衝區,核心區會加強管制,就是除了農業行為之外,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進入,是針對遊客進入作控管。」

目前農業局研議將分為核心區和緩衝區,嚴格管制人車進入,再配合評估,為納進國家公園作準備。  (2010-09-23)

 

台中舊典獄長官邸 變婚紗照景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