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秋伶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滯洪池不足 疑是高雄淹大水肇因

凡那比颱風在高雄市造成大淹水,為了延遲淹水蓋的滯洪池,在颱風當天,究竟有沒有發揮它應有的功能引發檢討,同時在9年前的711水災後,高雄市當時就檢討,需要有6個滯洪池,但到現在卻只建了一個,遭到外界質疑,造成高雄市大淹水。

凡那比颱風導致高雄市淹大水,三民區本和里水淹一樓高,外界質疑本和里因為地勢較低窪,為了延遲淹水而興建的滯洪池,在颱風當天到底發揮多大效用,為何高雄市這次還是大淹水,台大教授李鴻源表示,根據資料,高雄市的滯洪池興建數量不足。

台大土木系水利組教授 李鴻源:「你需要有6個,它才有辦法承擔這麼大的雨量 ,治水是需要配套的不是說今天只做一點 ,只做一點沒有用。」

滯洪池就像一個大型蓄水池,池邊上有一個開口提供水流宣洩,池內則會保留部分水流,避免一下子大量流出時釀成災禍,達到調節洪水的功能,9年前的711水災後,高雄市府曾委託成功大學研究,報告建議高雄市,應該要增建6個滯洪池,但是當時的,高雄市長謝長廷表示經費不足,只建了一個是不是因此排洪不及導致淹水,高雄市長陳菊表示會再檢討。

高雄市長 陳菊:「先讓我這個階段,能夠把所有的復原工作再進行,我們現在都在努力好嗎,謝謝,其他的部分我們第二個階段。」

另外一個也是淹水情況,相當嚴重的楠梓區,居民懷疑是海軍設置圍籬擋水,是造成淹大水的元凶,海軍左營後勤指揮部出面解釋,當天適逢年度大潮 雨量過多,造成典寶溪黑橋排水滿水溢流,當初興建圍籬,並沒有破壞原有的排水系統。

海軍左營後勤指揮部指揮官 尚永強 :「在我們拆的時候跟水有沒有退,沒有直接關聯,我們拆這個是因為民眾有疑慮,我們基本上先拆,防止後續有什麼大雨狀況,解除民眾疑慮而已。」

高雄市在這次颱風中遭到重創,民眾財產損失慘重,這樣的天災有沒有人禍因素,大家都希望能趕快得到答案。  (2010-09-23)

 

來社溪暴漲 來義村50戶遭土石淹
高熱量食物配得好 也能吃出健康
澄清湖水庫濁度高 緊急求援供水
肺炎鏈球菌入高峰 老幼須當心
助柳丁行銷 台大生拍紀錄片宣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