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慧玲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高熱量食物配得好 也能吃出健康

現在小朋友為了解饞,不是一包零食,就是炸雞薯條往嘴裡塞,因為飲食不平衡,現在的小胖子也越來越多,不過今天有一份針對兒童青少年飲食行為調查指出,其實吃這些不太健康的食物,只要搭配得宜也可以吃出健康、不會肥胖 ,不過,這還有賴家長要多抽時間陪孩子一起吃飯,如此一來,孩子不良的飲食習慣才會獲得改善。

同學:「(最喜歡吃什麼),炸雞塊然後還有炸薯條,(為什麼) 因為就脆脆的。」同學:「吃炸雞還有冰淇淋。」

香濃的雙淇淋還有金黃酥脆炸雞,這些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,實在很難讓人抗拒,但您知道這些食物的熱量有多高嗎?根據台北醫學大學,對兒童青少年飲食行為所做的調查發現,在BMI值過胖的的群組中,有37%的家長因為忙碌,無法每天陪孩子一起吃飯,無法適度的關心孩子,該怎麼吃才健康,才會導致越來越多孩子在成長期,飲食失衡越吃越胖。

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 謝明哲:「飲食方式其實有些不是很恰當,可是導致飲食不均衡,熱量消耗太少,所以這跟兒童的體位身體的體位,肥胖可能有一些相關連性。」

此外調查也發現,像是雞排、洋芋片、泡麵、冰淇淋、烤肉,原本被認定是健康殺手的食物,並不是造成肥胖發生的主因,因為只要做適當的搭配,像是吃炸雞配生菜沙拉一起吃,一樣可以幫孩子解饞,也可以吃得比較健康。

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 黃士懿:「很多很多父母親或小孩在吃的過程中,應該要先素後葷,這樣的觀念,事實上如果混在一起,相對來講小孩就比較健康。」

另外醫師也建議家長,平常要多抽空帶孩子到戶外運動,每天最好也能吃2份水果及3份蔬菜,這樣不但能遠離肥胖還可以健康成長。  (2010-09-23)

 

來社溪暴漲 來義村50戶遭土石淹
滯洪池不足 疑是高雄淹大水肇因
澄清湖水庫濁度高 緊急求援供水
肺炎鏈球菌入高峰 老幼須當心
助柳丁行銷 台大生拍紀錄片宣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