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期錚
.現任:最夜新聞主播 

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 立院審資格

【廖期錚 范傑翔 台北】

立法院今天(6日)邀請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賴浩敏以及蘇永欽,進行報告及備詢,綠營立委憂心兩人的背景以及政治立場,會影響未來司法的公正性,希望被提名人能夠謹守分際,藍營立委則關心賴浩敏對司法改革推動的時程與魄力,一整天的詢答下來,賴浩敏承認確實有些緊張,但也強調司改的決心,絕不會閉門造車。

來到立院準備接受立委的詢問,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賴浩敏,看起來神情有些緊張,在上台報告時,還一度口誤將自己說成是〞副〞院長被提名人,雖然接下來,對司法改革理念侃侃而談,但綠營立委更關心的,卻是兩位被提名人的政治立場。

因為賴浩敏在中選會任職時,針對李慶安雙重國籍案曾經迴避投票,而蘇永欽更曾是總統馬英九的同窗,身分敏感,未來要怎麼維持司法的獨立與超然,綠營立委要兩位被提名人說清楚講明白。

民進黨立委 邱議瑩vs.司法院長被提名人 賴浩敏:「台聯現在要針對行政院公審會否決ECFA公投案來提請釋憲,如果司法院在處理這個案子的時候,你會不會申請迴避?原則上該迴避就迴避,院長,客家人的精神啊!要有硬頸精神,不能要迴避就迴避,你這樣讓我很擔心啊!」

而針對日前前立委謝啟大爆料在台開案審理時,以賴浩敏為首的辯護律師團中,有人曾對當時的承審法官陳炳彰涉嫌關說行賄,賴浩敏到底知不知情?未來擔任司法院長後,會不會再重啟行賄案的調查?藍營立委也要問個清楚。

國民黨立委邱毅vs.司法院長被提名人 賴浩敏:「如果是我我就一定會說出來,但他(陳炳彰)沒有講,因為他沒有講,所以我才要問你,你應該很了解,我不知道,有沒有(行賄)我也不知道,哪個律師我也不知道,你應該就如同,你將來擔任司法院長,要帶領一大堆的法官,你一樣是頭啊!你一定要明察秋毫。」

一整天立委們連番的詢問,希望能夠對賴浩敏以及蘇永欽兩位司法院政府院長被提名人,進行嚴格的審查,畢竟司法院長一任八年,未來也將引領司法改革,道德操守與嚴守中立分際都是各界放大檢視的焦點。  (2010-10-06)

 

動物用藥違法添抗生素 查獲藥廠
難擠特考窄門 警校畢業生憂「流浪」
制訂「反霸凌法」? 教部:須再研究
「希望就業」釋職缺 竟有燒金紙.趕猴
企業憂台幣升值 劉憶如:別太敏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