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詩禹
.現任:氣象主播 

體驗花博爭艷館 專家:與產業脫節

不到一個月,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就要登場了,而今天花博的爭艷館,搶先開放給媒體以及一些專家學者來參觀,首次曝光的爭艷館,展示了一系列庭園造景,還加入了蘭花、蕨類植物展示,但學者看了覺得主題很亂,專家也認為,跟國內的園藝產業好像有些脫節。

台北花博的主角「花」終於登場了,爭艷館內,各色草花排成七道彩虹,看來相當顯眼,而走入展場,到處貼著大型國外風景海報,前面擺設花卉,說是仿造庭園造景,倒是中間有一堆蕨類植物,其實這看起來不太起眼的鹵蕨,台灣只剩百來株,不過看到珍貴的蕨類,用這種方式被展示,學者認為花博離本土生態有些遙遠。

台大植物標本館長 郭城孟:「蕨類從一個全世界的角度,沒有一個國家可以跟台灣比,可是我們這麼精彩的特色,實際上我們並沒有去運用它,我不認為花博就像放煙火一樣把它放掉,好像就跟我沒關係。」

把花卉形容成美麗的力量,台北花博大量使用花卉,預計達到3200萬株,專家指出,像草花就因為需求量大、價格上揚,的確為讓農民帶來短期收益,不過他也認為,花博感覺只停留在買很多花,而且發包發得太細,恐怕難以升級國內的園藝產業。

北市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謝鴻銘:「目前來看是達不到這個目標,(是停在買花的階段而已嗎?)還是這樣子,因為沒有一個比較完整的計畫。」

今天首次曝光的爭艷館,果然出現了百花爭艷,不過還是部分布展的方式和細節,讓專家學者有些感觸,而週六開始,整個爭艷館所在的圓山公園區,要陸續開放50萬人次來測試,不只要測民眾怎麼看花,還要測試民眾能不能順利看花。  (2010-10-08)

 

報考醫生執照 須先通過臨床測驗
道路受傷申請國賠 須拍狀況.驗傷
國慶預演 客庄12節慶花車亮相
2010高雄休旅展 民眾趁勢搶便宜
超菌帶原者出院 蘇益仁批不恰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