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黑面琵鷺抵台過冬 數量明顯變少

每年在中秋節左右,就會飛抵台灣過冬的黑面琵鷺,目前只來了7隻,比起過去50多隻,數量明顯少很多,專家推測,可能今年受到凡那比颱風的影響,讓這群北方的嬌客到訪數量變少。

今年第一隻,飛抵台灣過冬的黑面琵鷺,在中秋節過後,9月26日中午抵達,台南的黑面琵鷺保護區,隔幾天第二批又飛來1隻,星期一一整天又來了5隻,累計共有7隻,但比起過去黑面琵鷺的先頭部隊,都是在928教師節或中秋節左右抵台,今年時間差不多,不過數量卻有很大的落差,研判可能和凡那比颱風有關。

台南生態保育學會生態組長 黃永豐:「往年這個時候,大概將近50隻左右,所以可能因為凡那比颱風來的關係,牠可能在沿途上有食物可以吃,所以晚一點來保護區這邊。」

黑面琵鷺抵台數量少,長期觀察黑面琵鷺生態的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說,每年北風吹起,黑面琵鷺就會南下過冬,這幾天東北季風報到,預料有更多黑面琵鷺會陸續飛來,雖然黑面琵鷺,這群北方的嬌客還沒來,卻出現一群外型,跟黑琵很像的「埃及聖環」。

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生態組長 黃永豐:「今年在北門那個地區有發現,差不多5、60隻(埃及聖環)左右,成群在那邊覓食。」

「埃及聖環」被稱做是埃及國鳥,目前相當罕見,在埃及當地數量已經不多,學會理事長邱仁武也表示,在野外能夠一次看到50多隻埃及聖環,算是相當少見的現象,許多關心鳥類生態的民眾,也對於「埃及聖環」的繁殖地點和棲息環境,都感到相當好奇,認為值得研究。  (2010-10-11)

 

七彩神仙魚賽 南投夫婦揚威國際
故宮南宋特展 最大規模借展
從兩蔣到陳水扁 總統文物館開放
可代步.健身 電動單輪車獲首獎
呂宋島斑蝶來台 疑颱風氣流傑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