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詩禹
.現任:氣象主播 

呂宋島斑蝶來台 疑颱風氣流傑作

上個月中,清大的蝴蝶園出現一隻,分布在菲律賓呂宋島的南島淡紋青斑蝶,意外被愛好攝影的竹科工程師拍下,經過仔細確認後,確定是台灣沒有的蝶種,至於為什麼會在台灣出現,專家推測,應該是被颱風的氣流捲入,才會造訪台灣。

趁著蝴蝶展開翅膀,王進龍趕緊拿著相機猛拍,把握這難得的機會。

蝴蝶攝影者 王進龍:「晾翅就是把翅膀張開曬太陽,這個時候你才有機會拍得比較漂亮,張翅蝴蝶的影像,不然通常牠都在動,動的話,你就很難拍到很清楚的影像。」

在竹科工作的王進龍,幾乎每天都來清大蝴蝶園報到,才拍蝴蝶3個月的時間,就紀錄了60多種蝴蝶,9月中還意外拍到一隻台灣沒有的蝶種「南島淡紋青斑蝶」。

蝴蝶攝影者 王進龍:「蝴蝶有大有小,有時候會稍微變形一點,就胖一點,所以我那時認為說,可能是淡紋青斑蝶,稍微大隻一點的,所以很幸運,就是很LUCKY。」

由於翅膀上有這個三個,平行短條的「工字紋」,與台灣已有記錄的15種斑蝶明顯不同,經由專家確認,這一隻是分布在菲律賓呂宋島的南島淡紋青斑蝶,但怎麼可能飄洋過海飛這麼遠,專家推測這隻迷蝶,可能是被凡那比颱風帶來的。

清大教授 方聖平:「我是讀到詹家龍先生講說,(南島淡紋青斑蝶)牠飛行能力,應該不足以從菲律賓飛到台灣才對,因為那個拍照的日期是,在(凡那比)颱風形成前後,所以(詹家龍)他猜是颱風帶來的,氣流帶來的。」

重回當初發現斑蝶的地方,再也找不到第二隻,雖然現在斑蝶已經死了,但會做成標本收藏在清大,記錄這台灣蝴蝶研究史上的重大發現。  (2010-10-11)

 

七彩神仙魚賽 南投夫婦揚威國際
故宮南宋特展 最大規模借展
從兩蔣到陳水扁 總統文物館開放
可代步.健身 電動單輪車獲首獎
黑面琵鷺抵台過冬 數量明顯變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