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從兩蔣到陳水扁 總統文物館開放

台北國史館的正副總統文物館,正式揭幕,國史館特別從歷任元首,受贈的5000多件的外交禮品館藏,挑出兩百件展示,歷屆正副總統的外交禮品,也可窺之外交關係的深淺,民眾可以藉此欣賞到各國不同的民俗風情。

仿古造型,以藤編製作的獨木舟,這是2005年前總統陳水扁的出訪馬紹爾時,獲贈的禮物「台馬號」,由於體積碩大,不但無法完整豎立起風帆,當時運回台灣時,更是費了不少功夫。

國史館副館長 朱重聖:「那麼大,飛機裝不下,所以剛好我們的敦睦艦隊經過,那時由拉法葉艦把它運回來的,不然的話,這個運費可麻煩了。」

國內第一座「總統副總統文物館」,公開展示歷任總統文物,像在民國79年,野百合學運事件,學者向當時總統李登輝陳情文件,和召開國是會議時間的檔案,全都首度曝光,還有民國80年,李前總統公布「動員勘亂時間臨時條」〞的珍貴文件,讓當時參與文件簽核的老官員看了,心中有不少感觸。

總統府第一局局長 甯紀坤:「看到了,太有那個紀念,對我們個人來講,可以為歷史留下記錄,這個也是一個人一生的光榮。」

除此之外,還有前總統蔣中正的簽署文件和收藏書籍,以及蔣經國接見外賓的照片,要將這上百件歷任正副總統的文物,全彙集起來,過程並不容易。

國史館副館長 朱重聖:「雖然有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,但你說,我就是依法辦理的話,在這情理上都難,只能用說之以情,動之以理,慢慢收集。」

耗資三千萬籌辦的「總統副總統文物館」,運用靜態與動態展覽,復原歷史,要讓民眾對國家,有更深一層的認識。  (2010-10-11)

 

七彩神仙魚賽 南投夫婦揚威國際
故宮南宋特展 最大規模借展
可代步.健身 電動單輪車獲首獎
呂宋島斑蝶來台 疑颱風氣流傑作
黑面琵鷺抵台過冬 數量明顯變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