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詩禹
.現任:氣象主播 

客語生活學校中區初賽 精采交流

【鍾志明 苗栗】

由客委會舉辦的客語生活學校今年邁入了第6年,16日在苗栗舉辦了中區初賽,小朋友們濃妝豔抹,家長老師也緊張作陪,整個比賽場地就像是嘉年華會的會場,主辦的客委會表示,已經第6屆的客語生活學校運作越來越有效果,參加的學校都絞盡腦汁準備,無形中也把客家文化變成了校園裡的顯學。

講詔安腔的布袋戲演出,讓苗栗在地的小朋友聽得很專心,第6屆客語生活學校中區初賽,在苗栗縣育達科技大學展開,小朋友精心裝扮來到會場,準備把在學校裡練習的演出完美展現。

南埔國小老師 邱孟英:「他們小朋友說要學客家歌,要流行的,那要流行的可以,但是流行之前要有基礎,就是客家的特色本色,要呈現出來啦!」

鄉南埔國小學生 張崢:「我有學到客家話有比較標準,(那你覺得自己這樣打扮好玩嗎?)好玩。(有趣嗎?)很有趣。(那你媽媽有沒有說你,這樣穿怎麼樣?)他說這樣穿很老。」

有的學校選擇用歌曲學客語,有的學校則是用演說,不管用哪種方式,老師同學們都求好心切,趁著還沒上台努力練習。

客委會副主委 鍾萬梅:「學生的表現真好,可以說是推廣客語生活學校的成果出來了,透過這種成果跟家庭跟社區結合起來,我們客語向下扎根的工作越來越深。」

寓教於樂是客語生活學校舉辦型態設計的目的,100多所學校的學生就像參加客語嘉年華,彼此競爭卻也互相學習,這讓同學們使出渾身解數的校際競賽,讓客語文化深植在同學的生活中。  (2010-10-16)

 

千人擂茶未達預期 縣府:待改進
台灣豬腳節評比 萬巒豬腳拔頭籌
韓愈文化祭登場 學子締結金榜約
九九重陽節 雲林張廖家族秋祭
高市語文競賽 小四生奪客語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