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小琪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大稻埕柑仔店 北市首度指定古蹟

台灣文史學者莊永明,小時候家裡就在台北市大稻埕開柑仔店,當時在這一帶,是台灣茶葉的集散地,現在這個柑仔店舊址莊協發,被台北市指定為市定古蹟,莊永明也把從小到大收藏的壓箱寶,全部拿出來展示,包括兩歲時,日治時代施打疫苗的種痘證等,都見證了歷史的變遷。

從前沿街叫賣、賣雜貨,還有傳統的柑仔店,現在都已經,被大街小巷的超商所取代,這家座落於當時大稻埕最熱鬧的街道,名為莊協發的柑仔店,見證了當時茶葉集散,交易熱絡的繁華市集。

台灣文史工作者 莊永明:「在清朝,這街是一個鼎盛時期的一個,台灣最早的一個很重要的,一個輸出貿易的地點,把台灣的烏龍茶推廣出去。」

從小就在家族經營的柑仔店長大的,台灣文史工作者莊永明,小時候就喜歡搜集各種文物,這張2歲時的種痘證明,清楚的說明了時代的變遷。

台灣文史工作者 莊永明:「這個就是我小時候,兩歲時候的種痘證書,那時候的市長還是日本人,叫作匡村太朗,當年如果沒有保留種痘證,給警察檢查到要罰5塊錢。」

在這條西寧北路的巷子,莊協發的鄰居就是望春風,補破網等台語歌詞的作詞家,李臨秋故居,對街就是李春生紀念教堂,現在莊協發,被台北市政府指定為古蹟,雖然大稻埕的繁華,和柑仔店都已經走入歷史,但這些被保留的老舊建築和文物,也留下時代留下最真實的紀錄。  (2010-10-2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