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怡君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 

「七崁迓媽祖」 詔安文化節重頭戲

李新隆 雲林西螺客庄12大節慶之一的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系列活動,28日舉行最後的重頭戲「七崁迓媽祖」活動,來自雲林地區許多民俗陣頭,一起從西螺朝興宮出發,他們將花4天的時間,遶境西螺、二崙、崙背等3鄉鎮,將整個客家文化節帶入最高潮。

在朝興宮主委帶領下,所有信眾先向媽祖上香祭拜,接著由地方長官一一為遶境活動點燃起馬炮,來自雲林地區超過30個陣頭齊聚在二崁的西螺朝興宮,大家都是為了要跟隨吳厝媽祖,一起前往西螺七崁60間大小宮廟,進行為期4天的遶境祈福活動,由於陣頭實在很多,整條馬路幾乎都被塞滿。

朝興宮主委 廖忠杉:「遶境的意義就是要使七崁和諧,因為130多年前辦理遶境時,大家不是很愉快,我們這次一直在改善,所以我們在遶境期間,七崁每間宮廟都有代表參加,我們希望讓大家能更加愉快。」

民進黨立委 劉建國:「希望今天大家都能得到媽祖保佑,讓所有客家的後代都能在這塊土地生存,在這塊土地生活,在這塊土地生長,都能平安順利讓客家文化發揚光大。」

另外,在二崙鄉的來惠國小也舉辦詔安客家文化節,另一項系列活動,就由布袋戲大師廖昭堂,教小朋友演詔安客語布袋戲的要領。

布袋戲大師 廖昭堂:「今天教小朋友最重要的就是,怎樣演布袋戲基本的5個角色,生旦淨末丑以及操縱技巧,若是學得好就能演一齣戲。」

為期40天的詔安客家文化節系列活動,隨著吳厝媽祖起程遶境,整個活動即將進入尾聲,雲林縣政府表示這樣的文化活動,未來除了會每年舉行,還要擴大來舉辦,要讓原本式微的詔安客家文化,能夠再次受人重視。  (2010-10-28)

 

火車頭攝影展 「D51型」重現眼前
開口獅圖騰 打造詔安節專屬標誌
2面板廠廢水排霄裡溪 爭議再起
發行「雲林好客」 傳唱詔安客文化
颱風接二連三 台東二期稻作倒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