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詩禹
.現任:氣象主播 

發行「雲林好客」 傳唱詔安客文化

【李新隆 雲林崙背】

一個族群文化的延續,除了語言、飲食、生活習慣之外,歌謠的傳唱也很重要,雲林縣的詔安客家鄉親說就是因為早期沒有歌謠,文化流失相當嚴重,所以今年詔安客家文化節,不只主辦單位發行了首張詔安客家歌專輯,還有熱心的鄉親自編詞曲,要唱出詔安客家人的心聲。

雖然已經是晚上8點,不過在崙背鄉港尾村的廟前廣場卻十分地喧鬧,不只大人勤練武術及開口獅,許多小朋友也一起來學習。

武術師傅 廖仙員:「廟會或活動表演都要練習,順便教導小孩子,不然怕會失傳。」

港尾村居民 廖小弟:「頭比較累,(是怎樣累?)因為要一直跳一直跳,還要一直旋轉,(獅頭會不會很重?)不會。」

港尾村居民 廖小弟:「(舞獅跟學客語那一種比較簡單?)舞獅,(為什麼?)因為客語還要背,(舞獅呢?)舞獅就直接看一看,多練習幾次就會了。」

由於過去較重視武術文化的傳承,使得港尾村的小孩大多不會說詔安客語,再加上詔安客沒有歌謠,族群文化及語言也相對難以傳頌,為此詔安七欠文化協會就開始找人寫歌,最近還想籌組詔安客家合唱團。

港尾村居民 李女士:「,剛開始不怎麼好學,後來就學著學著就會了,學了差不多1個月。」

詔安七欠文化協會理事長 廖良元:「文化若要傳承下去,就是要用唱歌,這樣影響才會大,所以今天才會創作我們詔安客家歌,這樣就可以唱客家歌學客家話,如此才能傳承我們的客語、詔安客的文化。」

除了詔安客家鄉親自己寫歌自己唱,這次的詔安客家文化節,雲林縣政府更出版了首張「雲林好客」詔安客家歌CD。

雲林縣文化處長 李明岳:「我們完成雲林好客主題曲,專輯CD的發表,我們希望透過文創商品的發表,進一步深化雲林縣在辦理,詔安客文化節更深層的意義。」

唱歌除了可以抒發情感,也可以透過歌詞來傳達族群的文化與意涵,民眾也期望經由社區居民的學習與傳唱,能讓詔安客家文化得以傳承的更紮實。  (2010-10-28)

 

火車頭攝影展 「D51型」重現眼前
開口獅圖騰 打造詔安節專屬標誌
2面板廠廢水排霄裡溪 爭議再起
颱風接二連三 台東二期稻作倒伏
「七崁迓媽祖」 詔安文化節重頭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