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詩禹
.現任:氣象主播 

火車頭攝影展 「D51型」重現眼前

【黃小琪 彭晉祿 台北】

對許多鐵道迷來說,俗稱「黑頭仔」,台灣現存最大型的蒸氣火車頭「D51型」永遠是他們的焦點話題之一,目前全台只剩4輛,其中又屬台北縣所保存的最為完整,搭配這具珍貴的古董,北縣文化局近期又規畫了「D51型」火車頭的攝影模型特展,展示70年代的火車老相片,現代模型與舊文物,要讓鐵道迷一次過足火車癮。

超過2個人這麼高,總重88公噸的大火車頭,黝黑厚重的外型,負載著西元1936年至今,近80年台灣鐵道史的風華,鐵道迷為之心醉。退休20年,還特別穿來一身整齊的司機員制服,他是許光雲,是當年駕駛過這輛「D51型」蒸氣火車頭長達13年的人一上駕駛座,回憶滾滾來。

前「D51型」火車司機 許光雲:「駕駛這火車很辛苦。夏天就坐在火爐旁,平時沒有火爐就30多度了,駕駛室裡面最起碼還有40度。」

北縣鐵路退休人員協會前理事長 陳啟和:「這火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,這種車型就是台灣最重要的輸送力最大,功勞很大。」

俗稱「黑頭仔」的「D51型」,自民國72年陸續停駛後,在96年登錄為台北縣古物,是目前國內首輛列為「一般文物」的蒸氣火車頭,極具歷史與教育價值,一張張「D51型」在台灣西線飛馳的老相片,還有蒸氣火車模型與各種火車文物,都是這次「戀戀火車特展」的重點。

北縣文化局藝展科 林明珠:「請攝影老前輩古仁榮老師提供的24張珍貴老照片,還有些收藏家收藏的火車小模型大概有40幾件,還有文物。」

除了車體以及靜態攝影文物展示,逢週六、日,文化局還會規畫導覽,並開放民眾體驗駕駛室,近距離認識這全台最大型,保存最完整也最可直接親近的蒸氣火車頭。  (2010-10-28)

 

開口獅圖騰 打造詔安節專屬標誌
2面板廠廢水排霄裡溪 爭議再起
發行「雲林好客」 傳唱詔安客文化
颱風接二連三 台東二期稻作倒伏
「七崁迓媽祖」 詔安文化節重頭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