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慧玲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整治嘉農溪 村民反對建梳子壩

【張國興 花蓮光復】

民國90年桃芝颱風,造成花蓮縣光復鄉大興村,大豐村嚴重的土石流,這幾年來,林務局分別在南清水溪,和拔仔溪上游興建梳子壩,也確實減少了水患,但其中一條嘉農溪,卻因為居民反對興建梳子壩,到現在無法興建運作。

民國90年桃芝颱風重創花蓮,尤其是光復鄉大興村和大豐村,受到土石流侵襲,家園滿目瘡痍,到現在回想起來,仍讓村民心有餘悸。

村民 黃繼香:「下很大的雨,上面有稍微崩山,很多樹枝沖下來塞住排水口,塞住就滿出來,沖到家裡,人趕快跑走(房子被埋多深),差不多7呎深左右。」

當年黃繼香的房子,有三分之二被土石流掩埋,這幾年來雖然沒有再發生災害,但河川整治卻是刻不容緩,因此林務局會同專家,到嘉農溪上游與當地居民溝通,如何整治,不過居民卻對梳子壩有意見。

大豐村長 黃玉嬌:「如果做梳子壩,居民認為梳子壩擋砂石,一直擋一直擋,萬一擋不住,整個土石沖刷下來,擔心像當年大興土石流。」

嘉農溪的北邊南清水溪和南邊的拔仔溪,都已經完成梳子壩,這幾年防洪效果都不錯,嘉農溪因為居民有意見,而無法興建,林務局尊重居民的意見,將以其他方式進行。

成大防災中心組長李心平:「目前現階段居民覺得,沒有這個需求,請林務局這個工程,暫時先不要施作,優先的是河道的治理為優先,護岸這些工程為優先。」

林務局也提醒居民,過去這裡曾發生災害,目前還被列入危險區域,村庄就在下游扇狀地形的終點,未來如果居民受災想要做梳子壩,但災後許多地方都需要建設,政府經費從撥下到興建,有可能緩不濟急而有風險,這是居民應該要考量的。  (2010-12-08)

 

休耕農地造花海 萬金村迎觀光客
武夷茶取代金萱 「蜜香紅茶」添清香
國際美髮賽 高手齊聚交流美學
搭建便橋避水患 基座太低恐回堵
台中縣市合併 大里市客委會恐解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