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期錚
.現任:最夜新聞主播 

農地造林做環保 發揮己力護地球

【黃文垚 新竹】

為了響應政府平地造林的政策,新竹縣竹東鎮二重埔范姓民眾,5年前以自費方式,將自家農地改種台灣原生種樹木變成了林地,民眾表示,節能減碳應該以身作則,雖然他只是一個人能力有限,希望能拋磚引玉,讓鄉親們了解地球暖化的問題。

竹東鎮二重埔里民范石銘,假日的時候與他的太太跟女兒一起忙著為梢楠以及山櫻花,整理環境與除草,5年前他把農地變成林地,就是希望改善環境。

新竹縣竹東鎮二重埔里里民 范石銘:「如果種植水稻人工要很多,所以才想種植樹木的部分,對環境生態很好,這是新的一種改變。」

范石銘女兒 范庭華:「所以就想說既然有這空間,就多種點樹讓地球更環保,不要都是汽車公車造成的廢氣,這些樹木讓後代子孫可能有更美好的環境。」

縣政府農業處表示,平地造林每公頃種植1500株的樹木,20年可領240萬元補助,農民也可出售木材獲利,但種樹前3年要施肥和除草,往後17年還要注意修剪枝葉,相當不容易。

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處長 范國銓:「樹的回收很慢,最快也要20年以後,有人(農民)就不喜歡,慢慢回收的東西,還有現在土地價格貴時,他們(農民)要賣,所以(種樹)不想到20年後(才)賣,還是100年後賣,這是觀念的問題,還有現實土地的問題。」

新竹縣政府表示,山坡地造林面積已達1300公頃,但平地造林部分,10幾年只有零星的申請,除了繼續鼓勵農民在平地造林之外,也希望企業和工廠加入種樹木行列,減少溫室效應並達到減碳的目標。  (2011-01-01)

 

桃園升格準直轄市 客事務局掛牌
文物館經營轉讓 內灣戲院團隊進駐
元旦良辰吉時 族群婚禮傳統呈現
建國百年同慶賀 100家庭迎曙光
台東迎第一道曙光 遊客徹夜守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