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秋伶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手工香皂上網宣稱療效 違法可開罰

近年來手工香皂很流行,不少家庭主婦學會在家做手工香皂,有些甚至還宣稱有療效上網拍賣,但其實這種作法,如果沒有申請核准就等於是廣告行為,已經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,一旦被查獲,可處5萬元以下的罰款。

這幾年手工香皂盛行,有很多家庭主婦會將做好的手工香皂PO上網路拍賣,不過這種行為有可能會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,最高會被處5萬元以下的罰款。

雲林縣衛生局長 吳昭軍:「把自己製造的手工香皂就上網去拍賣,就無形中,他會把很多宣稱的文字跟廣告連結上去,一旦這些化妝品有廣告文字,他必須事先受審合格,才可以來託播。」

雲林縣衛生局表示,現在在網路上,賣手工香皂的業者不少,不過如果業者將成品貼在網路上,沒有宣稱療效理論上不會受罰,但是如果有出現,像是適合哪種過敏皮膚使用等的文字,就必須先申請。

手工香皂業者:「如果說,像你說二次就業的話,會有一點影響,可是它這樣規定,對消費者來說會比較有保障,這也是很需要的法規,也是都可以配合啦。」

除了不可以,將宣稱有療效的手工香皂PO上網拍賣,雲林縣衛生局也提醒,有很多人會將從國外帶回來的痠痛藥膏或吃不完的中藥包等,也上網拍賣,其實這些都已經違反藥事法相關規定,可能被判刑或是被重罰500萬元,要提醒民眾小心別觸法。  (2011-01-04)

 

多國流感疫情燒 國內添死亡病例
2/11逢週五 北北基延至2/14開學
三毛逝世20年 文學界辦展紀念
世界羽球總決賽 世界八強聚一堂
高鐵春節票開賣 網路系統超負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