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整修崇遠堂經費高 地方無力負擔

【李新隆 雲林西螺】

雲林縣西螺鎮的,張廖家廟「崇遠堂」,由於年久失修受損嚴重,行政院客委會,雖然已經先補助310萬元做緊急加固工程,不過雲林縣文化處評估,全部整修經費需要3600萬元,客委會與雲林縣文化處,6日特地前往會勘,文化處表示,整修經費希望由客委會,縣政府及崇遠堂,各分擔一定比例的工程款,來進行維修,但張廖家族卻表示,龐大的整修經費,他們實在無力負擔。

經過半個多月來施工,崇遠堂緊急加固工程,第一期總算告一段落了,客委會也特地派員南下,會勘整修工程及品質,只是當初計畫,要全面加蓋鐵皮屋頂,卻因鋼價不斷上漲,結果原本的預算,只夠蓋三分之二而已。

雲林縣文化處長 李明岳:「目前已經完成大殿部分,有關前面還有部分沒完成,我們也會立即跟客委會做提案,我們希望後續的部分,起碼這一塊要優先。」

由於目前進行的緊急加固工程,只是避免損壞情況日益擴大,最主要還是做全面性的整修,而經費在估算後約3600萬元,為此雲林縣文化處也與張廖族人座談,希望整修經費,能仿效文建會的制度,就是各分擔一定比例,只是張廖族人回應,修繕費用他們根本就負擔不起。

雲林縣文化處長 李明岳:「以前的做法是中央政府9成,地方政府1成,現在客委會希望,慢慢朝文建會的制度,希望慢慢建立一個,中央政府7成、地方政府14%,私人家廟16%的負擔比例。」

廖元子公育英會董事長 廖介源:「崇遠堂雖然是一個財團的組織,財團法人的組織,實際上它的現金部分,只有現金800萬元,每年實際上的收入只有33萬,目前崇遠堂的人事費用,再加上還有春秋兩祭,正常的開銷差不多要50萬,所以崇遠堂目前是透支的狀態。」

若以3600萬的16%計算,張廖家族需要支付約580萬元的配合款,張廖家族也表示,他們出錢之後,崇遠堂未來的運作肯定大受影響,因此希望由公部門完全出資,針對整修經費的意見分歧,雲林縣文化處則是表示,將會與張廖家族繼續溝通。  (2011-01-06)

 

新北市洽公櫃檯 新增客語服務員
央大「希望工程」 培育客家青年人才
高樹大橋橋下髒亂 採綠美化改善
乾淨市容迎燈會 苗栗動起來
南庄古法醃漬酸菜 搶攻年節市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