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小琪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竹東二重埔案再審 擬闢交流道

【黃文垚 新竹竹東】

爭議許久的新竹科學園區第三期開發案,也就是竹東二重埔開發案,在延宕將近30年後,前年開始由竹科管理局,轉為新竹縣政府接手,縣府改以區段徵收方式,作為專案開發都市計畫。

17日縣都委會,舉行了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,由於這次專案小組是針對園區三期境內,設置交流道修正案進行討論,在沒有促進和自救兩會的鄉親旁聽之下,過程平和不少。

禁建將近30年的竹科園區三期,歷經了多次的討論及會議,至今仍然無法定案,這項竹東二重埔開發案,其中包含高速公路交流道設置案,因縣政府在98年8月報請內政部營建署提出修正,要在二重埔柯子湖段增闢一座交流道,為了讓交流道與聯外道路更完善,縣都市計畫委員與規畫公司人員,也在這次會議中進行討論。

規畫公司副總經理 陳威傑:「目前就是縣府這一邊可能還要再聯繫,跟高公局做協商,就是有關交流道的部分。」

新竹縣園區三期都市計畫召集人 解鴻年:「二高交流道和計畫的南側,這兩個計畫的變動,部分因為細部分計畫的調整,視同也是就是隨便變動,不應該納成為新的主要計畫來做檢討,這樣的話等於是努力了那麼久,我們白做了。」

與會的規畫公司表示,原設置交流道的地點,因轉彎半徑和坡度,不符合97年交通部頒布的「公路路線設計規範」,無法向高公局提出申請審查作業,必須此次會議時,提出將北上交流道,往北移動705公尺的修正,才能符合路線設計的規範。

規畫公司人員:「往北的部分,北移後它的(坡度)超高3.9(公尺),暫時還是不符合目前的工作設計規範,可是其它條件都符合。」

新竹縣園區三期都市計畫召集人 解鴻年:「在交流道的改變,對南邊計畫區願意納入開發區,這兩點決議會影響到我們整個主要計畫的變動,規畫單位把它整理以後提出來報告,我們到現場看過,大概就可以再確定一次。」

縣都市計畫委員要求規畫公司,與縣政府工務處養護科,在農曆過年前,邀集竹東鎮公所路權單位,進行交流道聯外道路的初勘,並將相關資料,作為下一次縣都委會及現場實地會勘討論的依據,而竹東二重埔鄉親關心的區段徵收部分,則需要等縣政府將開發計畫案,報請營建署核准後,才會有進一步的後續執行。  (2011-01-17)

 

國姓驛站瞭望台 年久失修全拆除
寒害荖葉大減量 市售檳榔漲3成
苗栗縣社區大學 開辦公館學習中心
鳳林體驗一日農夫 企業另類尾牙
宣傳苗(火旁)龍活動 名家揮毫送春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