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詩禹
.現任:氣象主播 

自製中藥暖暖包 民眾禦寒新法寶

【許儷齡 范群宏 台北】

冷氣團接連到,氣溫屢探新低,如何加強抵禦寒冬的能力,是民眾很關心的話題,中醫師說中藥材藥性較溫潤,不論外敷或從體內調養,驅寒效果都不錯,另外民眾在家也能動手,製作一個簡單又環保的中藥暖暖包,寒冷的天氣裡拿著自製的暖暖包,說不定會感到更溫暖呢。

寒風陣陣吹,路上行人帽子、圍巾,各式各樣的禦寒物品都出爐了,其中也少不了暖暖包,但市售暖暖包用過即丟的特性,卻不是很環保。

只要準備一個棉布袋,民眾也可以自製簡易暖暖包,拿一些紅豆,再加入白芍、元胡和艾葉等藥材,之後拿去微波2分鐘,環保又天然的中藥暖暖包就完成了。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 陳重嘉:「通常暖暖包它的基劑,最主要的比方說是紅豆,或者是說米,或者說是燕麥,因為我們把它拿去微波,或是拿去烤爐把它烘熱後,你拿出來,它散熱會比較慢。」

中藥材除了有天然的特性,其散發出的香味也能讓人放鬆心情,但溫熱效果往往無法持久,中醫師說藥材沐浴法能促進血液循環,也是對抗寒冬的好方法。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 邱榮鵬:「藥材因為煮過以後放到水裡,我們浸泡在藥水中,可以提升我們的(血液)循環會暖,或是藥材也可以拿來擦拭,擦拭我們的皮膚,藥材本身就有這樣的效果在。」

藉由外用方式讓手腳暖和,從體內調養更能直接暖胃,醫師說像八珍湯、十全大補湯都是冬令時節的禦寒佳品,但不管是哪種方法,分量和配方仍須經過醫師許可,才能溫暖又安全地度過寒冬。  (2011-02-13)

 

洋學生入境隨俗 學做元宵慶佳節
出國罹新流重症 專機接返國內
低溫水氣足 合歡山積雪20公分
曾雅妮世界球后 壯哉台灣第一人
周美青陪伴扶助學童 勉勵認真求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