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秋伶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庇護工場經營困難 社福團體吐苦水

根據統計,目前國內有103家庇護工場,提供15000名身心障礙者工作機會,因為目前法令規定,他們是勞雇關係,還要負擔勞健保費,但是庇護工場經營已經很困難了,這個規定讓他們雪上加霜,今天有數十個社福團體,一起站出來要求政府,檢討庇護工場的定位。

身心障礙者專注的工作,白天到庇護工場上班,貢獻一己之力,也能減輕家庭的照顧負擔,不過根據統計,國內庇護工場有103家,能提供15000個名額,但是相對於國內可就業身心障礙人口62萬人,工作機會微乎其微,而且在民國96年,庇護工場改由勞政單位主管庇護工場跟身心障礙者,變成勞雇關係之後,經營更困難。

心路基金會執行長 宗景宜:「這個法通過之後,反而就業機會沒有增加,反而會顯出更大的不足的地方。」


育成基金會事業部總經理 王嘉蕙:「庇護工場,原來我們是提供服務,但是身權法修法之後,我們變成一個非常大的雇主,我們多了100多個員工。」

在這場公聽會上,社會福利團體大吐苦水,因為他們不但要自負盈虧,變成老闆之後,要替員工負擔勞健保,開銷大到很難經營,有的甚至還倒閉,有學者就呼籲政府,應該重新檢討庇護工場的定位。

玄奘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助理教授 周怡君:「人民公僕,你們應該拿出服務我們國民的誠意,重新檢討庇護工場的定位問題。」

包括學者與社福團體都認為,政府支持不夠,就算逢年過節政府部門,大都是採購庇護工場的禮盒,但是價錢一砍再砍,也不顧原物料成本一直漲,面對庇護工場的經營困境,藍綠立委都主張修法,也要求政府部門要解決問題。  (2011-02-24)

 

響應母語週 70店家說母語打折
新加坡8成民眾居公宅 新婚者首選
失業率降至4.64% 創兩年多新低
陳水扁老家捐公益 服務銀髮族
板南銜接文湖線 週日下午通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