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期錚
.現任:最夜新聞主播 

總統:勞委會第3季 擬調高基本工資

六大工商團體22日新春團拜,總統馬英九應邀致詞,他指出今年民間投資,創下45年來的最高成長,未來鬆綁陸資來台,相信會創造更好的就業環境,景氣復甦、獎勵勞工,勞委會傾向在第3季討論調整基本工資,但工商團體表示,反對將調漲基本工資和加薪掛勾,認為調漲基本工資只會對外勞有利。

六大工商團體舉行民國100年新春團拜,總統馬英九和行政院長吳敦義,以及立法院長王金平都應邀出席,由於台灣在去年進出口貿易和經濟成長率,各項數字表現亮眼,總統說還要開放外資和陸資來台,創造更好的就業環境。

總統 馬英九:「最近經濟部也規畫,擴大開放陸資來台投資,外資、陸資都能夠加薪來發展,應該能有更好的就業環境。」

景氣明顯復甦,也帶來勞工力促加薪的聲浪,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,政府將從調漲基本工資著手,來和勞工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。

勞委會主委 王如玄:「如何讓我們勞工朋友感受到,這波經濟景氣的復甦,對他們所造成一些實際上的效應,所以基本工資調整的部分,我們還要聽勞資雙方的意見,基本上我們期待往正向的一些方向來做發展。」

不過企業代表說同樣要付出成本,但願意配合加薪卻反對調漲基本工資,為的是想保障本國勞工的權益。

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 張平沼:「像我自己的企業,我們本國的勞工,沒有一個員工的薪資低於基本工資的,如果基本工資一調高的話,就是全部調到外勞。

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 林秉彬:「如果能夠把基本工資撥掉,甚至大家調薪的幅度,還有機會更高一些。」

今年初開始,已有不少企業主動給員工加薪,平均幅度在3%左右,企業老闆說為了國家尊嚴,政府凍結菲勞政策他們能配合,但如果調漲基本工資,恐怕受惠的大部分是外勞,勞委會將在第3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,邀請專家學者討論後再定奪。  (2011-02-24)

 

紐國震災 1位台灣女留學生失聯
陳雲林抵高雄 所到之處抗議不絕
維護校園安全 嚴防幫派勢力滲入
霸凌事件年逾上萬 通報數寥寥無幾
陳雲林帶團 首赴高雄經貿座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