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盛言
.現任:當晝新聞主播 

純木造和興國小 逢雨就漏水

【李鴻祺 南投中寮】

南投縣中寮鄉的和興國小,是921大地震之後,由教育部斥資重建的純木造學校,外觀美輪美奐的校舍,被外界稱為森林小學,不過這種純木造建築,在維護上相當困難,因此才短短的10年時間,就讓學校造成極大的困擾,因為一到下雨天,校舍到處都在漏水,不僅校方苦惱,就連學生也都抱怨連連。

美輪美奐的木造建築,是和興國小最引以為傲的特色之一,但是歷經10年的光陰,卻讓這間素有森林小學之稱的學校,也漸漸變了樣,尤其是下雨天,教室內就要到處擺滿水桶,小朋友還得想辦法來清除積水。

和興國小學生 程科樺:「積水差不多2公分,(裡面都積水喔)對啊!積很多,然後還要一直接水,雨又一直掉,用拖把一直拖,還用報紙吸水也吸不夠。」

原本應該舒適的學習環境,如今變成這副模樣,讓學生家長覺得很不捨,希望教育單位能夠出面關心。

學生家長 黃國忠:「雨水滴很大,還要用水桶去接,很捨不得,讓小朋友這麼好的活動空間,卻沒辦法活動,所以這希望教育部能來關心一下。」

為了解決學校的困擾,教育部與南投縣教育處,一起到學校會勘,從樓上的活動中心,到樓下的文化走廊逐一檢視,並且就學校提出的修繕經費,仔細討論,教育部方面也承諾會優先撥經費來做維護。

教育部國教司專委 邱乾國:「基本上我想這個部分,我們會尊重專業建築師的評估,就是希望能夠在整個安全、有效,然後經費節約的原則下,來進行這樣的修繕工作。」

和興國小學生:「不會滴水的環境。」

能夠有間不再漏水的教室,成為和興國小的學生們最大的願望,而地方人士也期盼,類似的木造學校教育單位應該特別重視,並且定期撥付經費來做維護,才能避免類似情形一再發生。  (2011-02-24)

 

挑戰瓷刻金剛經 一窺瓷雕之美
南庄農會自製酸菜 年前銷售一空
苗社大學員辦義剪 照顧弱勢長者
推廣客家藍衫 首長夫人親自走秀
鮮甜大湖草莓 廚師入菜「祕密武器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