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期錚
.現任:最夜新聞主播 

培育魚苗放流鯉魚潭 促生態平衡

【張國興 花蓮壽豐】

花蓮縣境內面積最大的內陸湖泊鯉魚潭,因為潭中的魚群逐漸減少,為了地方產業的永續發展,當地商圈發展協會,協請水產培育所放流了,2萬尾的草魚魚苗,一方面希望可以平衡生態,一方面也可以帶動觀光。

一網一網的魚苗,在眾人的接力運送下,抵達鯉魚潭邊,大夥隨即一桶一桶地將魚苗放入潭中,由於鯉魚潭是花蓮地區頗負盛名的觀光景點,附近商圈店家的海產,也大都來自於鯉魚潭,不過近幾年來許多人發現,潭中的魚類越來越少,因此商圈協會與花蓮水產培育所合作,將培育的2萬尾草魚,放流到鯉魚潭中。

鯉魚潭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 鍾太榮:「對生態平衡方面也有幫助,對觀光產業也有所幫助,客人來到這裡,看鯉魚潭也沒有什麼魚,人家也會笑,最主要觀光的產業,這個區塊比較有幫助。」

花蓮水產所表示,鯉魚潭商圈的客源以觀光客為主,雖然觀光固然是考慮的重點,但是為了不破壞生態,魚種的選擇也是非常重要。

花蓮水產培育所 所長 葉光薰:「草魚牠是屬於草食性的魚類,牠不是肉食性的魚類,所以牠是專吃水藻,還有水草這些植物性的餌料,所以牠不會破壞生態,牠反而會平衡生態」

當地業者表示,鯉魚潭過去是花蓮非常重要的景點之一,但因為水質曾經優養化重創了觀光發展,近十幾年來經過整治,不但水質恢復,而且周邊規畫也越來越完善,如今也再度成為觀光客,來到花蓮的必遊景點之一,業者與居民也都希望藉著魚苗的放流,能夠讓觀光與生態之間,得以取得最佳的平衡點。  (2011-02-24)

 

挑戰瓷刻金剛經 一窺瓷雕之美
南庄農會自製酸菜 年前銷售一空
苗社大學員辦義剪 照顧弱勢長者
推廣客家藍衫 首長夫人親自走秀
鮮甜大湖草莓 廚師入菜「祕密武器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