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秋伶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荖濃溪疏濬向河岸開挖 居民憂安危

【曾宏智 高雄】

前年莫拉克風災,造成高雄荖濃溪河床嚴重淤積,水利署第七河川局,日前在屏東高樹鄉新豐段與高雄六龜區的新寮段,進行疏濬工作,不過七河局以保留河道中央河灘地為由,而向靠近新寮村聚落的沿岸,開挖引水道,讓當地民眾擔心,未來大水有可能沖向村內,嚴重威脅到了他們的生命財產。

為了讓荖濃溪的水流更加順暢,第七河川局正在六龜的新寮段,進行疏濬工程,但是和以往疏濬清淤的方式不同,這次七河局為了避免洪水集中沖刷,而保留了河道中間的淤砂,要作為分隔島,不過此舉卻讓,距離岸邊不到1公里,又沒有護岸保護的新寮村居民認為,他們的生命財產可能因此受到威脅。

六龜區新寮里 里長 朱玉雲:「像上游是濁口溪與荖濃溪,一旦挖開以後,這邊(新寮村端)會比較低,中間車(河)道等於不開挖了,我們新寮村這邊比較低了,到時候大水來的時候,到時候會沖蝕到這邊,沖蝕到新寮里這邊。」

水利署第七河川局正工程司 張簡進賢:「最少(向新寮村灘地向外)80米,我們甚至把這邊挖深一些,這都是辦法。」

而第七河川局,為了合法標售荖濃溪200萬立方的砂石,雇請怪手挖走河床間的礫石,再以價格較低的農地土壤進行回填,這種作法也讓民眾質疑,有透過疏濬兼採砂石的嫌疑,而居民同時也擔憂著,回填過後的河床,將因為地層結構改變,有可能造成更大面積的河道破壞。

六龜區新寮里里長 朱玉雲:「表面看起來等高,問題它挖下去的深度,差不多是3米深,它把這些泥土回填回去,差不多3米,3米的時候,到時候大水來的時候,把這些泥土帶走,到時候會變成一個河道非常深,低於3米,3米就會一直沖蝕,影響到新寮庄。」

水利署第七河川局正工程司 張簡進賢:「荖濃溪是這樣流下來,它水來到這裡就轉彎了,理論上你們這邊是凸岸,絕對會淤積,它要這樣(被沖蝕)的機率絕對是很小。」

雖然七河局表示,回填農地不會加深河道破壞,但是居民還是認為,在沒有拿出證據以前,這些都是官方片面的說法,對於這次河川局召開協調會的結果,新寮村民只能暫時接受。  (2011-02-24)

 

挑戰瓷刻金剛經 一窺瓷雕之美
南庄農會自製酸菜 年前銷售一空
苗社大學員辦義剪 照顧弱勢長者
推廣客家藍衫 首長夫人親自走秀
鮮甜大湖草莓 廚師入菜「祕密武器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