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紫藤廬30年 見證藝文.黨外活動

台北市新生南路上的紫藤廬茶館,不但是市定古蹟,同時也是台北相當具有特色的人文茶館,經常有藝文界人士聚集在此談創作,而早期,它更是黨外人士聚會發聲的重要基地,今年是紫藤廬成立茶館滿30週年,這棟日治時代興建,有近百年歷史的建築,承載著藝文界和黨外人士滿滿的記憶。

典雅講究的茶具一字排開,在柔和的黃光下沏上一壺茶,偷得半日閒,位在台北市的紫藤廬,不但是座古蹟茶館,也是台北著名的文化沙龍,這裡不只有傳統茶文化,更有特殊歷史意義,在1970年代,是黨外人士和藝術家聚會的地方,舞蹈家林麗珍回憶,當年在茶館,還是日式平房的簡單格局時,她們就是在這裡練習舞蹈

舞蹈家 林麗珍:「早期不是紫藤廬,早期這就是一個民家,所以是周渝的家,所以就很多的藝文人士,就進進出出,有時候我們在那邊跳,跳到一半,就有人從我們前面走過去這樣。」

紫藤廬前身,就是目前經營者周渝的家,當時正逢黨外運動興盛時期,熱愛藝術的周渝,除了把家提供給藝術家作為交流園地,也是黨外活動聚會場所,像是陳菊、范巽綠、林濁水等民進黨人士,常常在此徹夜長談,不少黨外的批判性刊物,也在這裡發源

前教育部政務次長 范巽綠:「它是一個自由的基地,它同時是一個可以保障我們,不受干擾的一個環境,所以在這裡是我們年輕時候,一些熱情、浪漫、夢想的地方。」

直到1981年,周渝正式把自己住家變成「紫藤廬茶館」,對外開放營業,至今30個年頭,現在除了是民眾喝茶看書的地方,也常有藝文活動在此舉辦,之所以名為紫藤廬,就是因為門口枝葉扶疏的紫滕樹。」

紫藤廬經營者 周渝:「花落掉以後才會長葉子,那時候就長得非常好,所以當我開這個茶館,就毫不猶豫,就說這是紫藤廬呀。」

已經90歲的紫藤樹,見證了這棟日式平房的歷史,1997年紫藤廬被指定為全台灣第一座市定古蹟,經歷政權轉移,藝術活動發展,周渝說他會繼續經營紫藤廬,讓歷史隨著茶香,一直傳承下去。  (2011-02-24)

 

新竹公園櫻花綻放 志工費心照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