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盛言
.現任:當晝新聞主播 

挑戰瓷刻金剛經 一窺瓷雕之美

【羅安達 桃園龍潭】

桃園縣龍潭鄉有位診所醫師梁成福,4年前開始醉心於瓷刻藝術,他還與書法家李元慶合作,一人撰寫隸書,另一人再用雕刻刀,一筆一筆的精雕細琢,這4年來共完成超過10萬多字的創作,最近兩人再度合作,要挑戰5000多字的金剛經巨瓷畫筒,讓大家一起見證瓷雕之美。

走進診所內,走廊上滿滿的瓷雕,讓來看病的人,感覺走進了藝廊,看病心情頓時緩和許多。

門診民眾 蕭小姐:「以我們大人來說,看到這些東西會覺得說,哇!心還蠻清靜的,感覺蠻放鬆的。」

其實走廊上這些作品並不是買來的,而是這間診所的醫師與書法家,合作完成的作品,一個人寫字、一個雕刻,4年來完成無數作品,醉心於藝術的梁醫師表示,瓷刻最重要的就是要讓書法家字的精神重現,所以雕刻時絕不能馬虎。

雕刻醫師 梁成福:「就是說你不能自成一格,除非你刻你自己的東西那是可以,但是你要跟書法家配合,你就一定要把他的東西留下來,不然你沒有必要要用他的東西。」

接下來兩人還要共同完成,難度最高多達5000多字的金剛經,梁醫師表示,這就跟看病一樣,要專注、用心,而且雕刻佛經還能讓心靜下來,做事才會超然。

雕刻醫師 梁成福:「這很超然,地位很超然,就是說我也把它做得很好,但是我的精神,我是另外一個很超然的立場在做,跟看病完全一樣,而且你要全心全意。」

梁醫師表示,4年來兩人完成無數的作品,還曾經受邀於中正紀念堂展出,目前這件巨大的金剛經巨瓷完成品,預計3個月內就可以展現在大家眼中,而龍潭鄉公所也希望,未來這些作品能夠留在龍潭鄉,讓鄉內增加更多文藝氣息。  (2011-02-24)

 

南庄農會自製酸菜 年前銷售一空
苗社大學員辦義剪 照顧弱勢長者
推廣客家藍衫 首長夫人親自走秀
鮮甜大湖草莓 廚師入菜「祕密武器」
「休到天穿過」 後生客庄體驗農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