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詩禹
.現任:氣象主播 

認養地方公園 打造學習新據點

【楊以諾 苗栗公館】

前陣子才成功救活3棵老茄苳樹的苗栗縣公館鄉三角公園,因為有豐富的地方歷史及村民的生活記憶,所以被村民稱為綠色古蹟,為了活化社區,地方協會決定與社大合作,要共同認養這座公園,希望把公園營造成地方環境學習及鄉土教育的新據點。

位於公館國小對面的三角公園擁有地方著名的綠色古蹟,5株老茄苳樹與村民們共生共存90載,相傳在民國24年關刀山大地震時,有小學生不慎被公園大樹壓死,臨死前還吟唱日本國歌,日本政府還在此設碑紀念,雖然這樣的地方野史帶有殖民色彩,但卻也成為地方重要的歷史文化資產。

苗栗社大主任祕書 戴文祥:「傳言說他(詹德坤)在臨終前還唱日本歌,後來日本推皇民化教育,他就把這當成教材作教科書、拍成電影。」

由於公園與老樹極富歷史文化價值,苗栗社大公館學習中心特別與地方護樹協會共同認養,希望能將這座公園發展成環境學習及鄉土教育的新據點。

苗栗社大主任祕書 戴文祥:「這公園雖然小,差不多才100坪左右,但是它有很豐富的資源,如果我們現在不去記錄、發展,以後一代一代這樣過去,現在這些東西都會不見。」

公館鄉長 彭德台:「藉這樣的機會,讓更多人來參與、來認養老樹,我想植樹節也快到了,大家都一直認為要多種樹,我想護樹、保護樹木也相當重要。」

由於公園有5株高齡90歲的老茄苳樹,認養單位特別將公園重新命名為「五福公園」,象徵五福臨門、庇蔭鄉里,並期待藉由民間的認養與規畫,設計不同類型的環境鄉土教學活動,讓公園能發揮更多的休閒與教育功能。  (2011-03-10)

 

培訓後代禮生 傳承崇遠堂祭祀古禮
整治美濃溪 河道拓寬案官民無共識
八八重創信義公路 重建原地踏步
「英國貴婦」風華再現 鐵道迷慕名來
紙箱也能創作 李銘盛推廣生活藝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