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日本強震民眾冷靜 防震教育紮實

這次日本轟天大震猛然來襲,民眾冷靜自若的反應,讓人印象深刻,這些全都歸功於數十年來,紮實的防震教育基礎,在地震發生當時,連小學生都井然有序地,戴上防災頭套,到空曠的地方避難。

日本當地時間,3月11日下午2點46分,東北三陸規模9.0強震來襲,遠在震央380公里外的首都東京,都感受到猛烈晃動,電線就像波浪舞一樣搖擺。

人們趕緊跑到戶外空曠的地方避難,就連小朋友也一樣訓練有素,地震發生後,快速戴上可以避免砸傷,火災發生時還可以阻燃的地震防護頭套,在帶著各式不同顏色,代表不同任務的安全帽的義工媽媽指揮下,井然有序地集中在操場正中央,聽不到一絲喧鬧聲,這些全都歸功於從小建立的防災意識。

對日本人來說,防震就是生活中的一部分,在地震發生一瞬間的反射動作,可能就關係著生與死,因此位在地震多發帶的日本,每年都會固定或是突發演習,不怕一萬、就怕萬一。  (2011-03-14)

 

1833人罹難 53萬人避難9600人待救
宮城縣受災嚴重 地面搜救困難
穩定金融市場 日銀挹注15兆日圓
傍晚後供電吃緊 關東區開始限電
地震後上班首日 通勤電車大爆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