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盛言
.現任:當晝新聞主播 

偏鄉小校打造獨特性 解除裁併危機

偏鄉小校為了保住學校,使出渾身解數發展特色,有許多學校就是利用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,建立以生態課程為主的校園學習環境,例如桃園觀音的富林國小,以再生能源為主題,建構「綠能生態遊學村」,而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花蓮縣秀林鄉西寶國小,也把自然環境當成上課教材,發展出自己的特色,不僅讓學校能見度大增,也免於遭裁併命運,更成為其它偏鄉小校效仿的榜樣。

位在花蓮縣秀林鄉,中橫公路旁的西寶國小,是國內第一所體制內的森林小學,教學方式和一般小學截然不同,校園中的一草一木,都是最好的自然教材。

「那邊掉一個了,訓導主任,這個可不可以吃,不行,爛掉了,你要撿這個綠綠、漂亮的,然後可以醃梅子。」

由於地理環境特殊,學校就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,因此西寶的師生全都要住校,每天一起上課生活,就像一個大家庭,因此學校也非常注重「家族課程」。

西寶國小教務主任 彭莘茹:「很多孩子,其實剛來這環境是不適應的,尤其是一年級的孩子,那我們希望,是由大孩子去帶小孩子,所以有設計家族課程的部分。」

西寶國小學生 周伸權:「第一天還蠻興奮的,第二天就開始想家,我進步最多的,差不多是獨立的進步吧!」

學生家長 簡慧綺:「這裡在意的不再是分數,而是自己是不是真的了解,或真的懂了,至少這個東西,是在我女兒身上看到的。」

咖啡教室裡,位在屏東萬巒的佳佐國小學童,煮起咖啡來有模有樣,因為近幾年,鄰近社區開始種植咖啡,學校便興起「想入飛啡尋夢園」教學構想,不僅在校園裡種植咖啡樹,每週還聘請大學教師,教小朋友煮咖啡與服務禮儀「咖啡」也自然而然地,成為佳佐國小的最大特色。

佳佐國小學生 李武松:「收穫是怎麼去烘焙咖啡,怎麼去栽培咖啡樹,然後怎麼去煮咖啡。」

佳佐國小校長 邱坤玉:「透過這個學咖啡,泡咖啡 喝咖啡的文化,能夠改變小孩子的個性。」

校園裡到處可見咖啡樹,開花後就成為最自然的教室,讓學生知道咖啡豆的生長過程,從挑揀咖啡豆到煮咖啡,這些實用的課程,也順利地讓學生回流,延緩佳佐學生減少的速度。

利用當地最大的特色-風力和太陽,觀音鄉富林國小在校園裡,裝置了太陽能發電,及風力發電等節能系統,利用再生能源,建構「綠能生態遊學村」特色,不僅讓經費不足的學校省下不少錢,無形中也培養學生親近自然愛護環境的心。

富林國小校長 林秀穗:「我們學校在滴水不漏校園之後,又發展了,太陽能發電跟風力發電,讓小孩子從生活中,就知道節約能源的重要。」

富林國小學生 李雲雯:「我在學校學到的,我都會回家跟爸爸媽媽講,要好好愛護能源。」

小學校學生少資源少,為了不被裁併,將校內資源與在地自然生態產業相結合的生態課程,成了多數偏遠學校發展特色的一大方向,校方希望求得轉機與生機,永續地為偏鄉孩子營造快樂學習環境,讓特色小學就學的孩子們,不用像都會區的學生,從小就得面對繁重的課業壓力,有更多時間培養自己的興趣,發展出更多的無限可能。  (2011-04-05)

 

活化學習課程 偏鄉小校重現生機
斗煥里土地公廟 記錄在地開發史
宗親齊聚不容易 清明掃墓場面大
花博新竹週登場 縣府「花」心思行銷
小校策略聯盟 活化校園教育資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