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詩禹
.現任:氣象主播 

環保意識抬頭 網路祭祀服務興起

清明連續假期,外出掃墓難免塞車之苦。這幾年環保意識抬頭,政府和民間業者都推出了網路祭祀服務,也讓無法回鄉掃墓的民眾多了項選擇。透過網路,不必出門,輸入祖先姓名,也可以上香、選擇祭品、播送佛經。但其實很多民眾,基於傳統禮俗觀念,認為親身到墓前祭拜比較有誠意。

透過網路掃墓,只要輸入祭祀對象姓名,依照流程指示,點蠟蠋、選擇祭品、三牲蔬果怎麼擺用,滑鼠拖曳即可完成,最後上香、書寫祭拜言送出。

信奉基督教或天主教的民眾,也能選擇上擺聖經或十字架。桃園縣政府從93年推出網路祭祀服務,現在每年的瀏灠人數逐步成長,大約有5000人。

桃園縣民政局局長 李貞儀:「他可能人在外地沒辦法回來祭祀,透過網路祭祀,他也一樣能慎終追遠。」

基於綠色環保,也要讓無法返鄉掃墓的民眾,多一項祭祖方式,網路祭祀風潮,從政府到民間的推廣逐步熱絡,有不少民間業者也提供,實體與虛擬結合的祭祀服務。

尤其,過去火化蓮花、衣物等紙紮,現在業者提供的項目也推陳出新,豪宅、重型機車、名牌包、手機,應有盡有。而且一般民眾,透過網路拍賣也可買得到,但新科技、新觀念,卻也不是人人都能接受。

民眾:「我覺得還是要到現場才有誠意。」

民眾:「去墓園掃一掃會比較安心。」

很多人還是覺得網路祭祀雖方便卻不真實,不怕塞車之苦,也要親身到祖先墳前上炷香比較安心。  (2011-04-05)

 

去年556萬人來台觀光 史上新高
台灣每人年均用電量 亞洲第一高
你過勞了嗎? 上網一測馬上知
連假天氣不穩定 感冒急診多3成
殯葬觀念改 火化放靈骨塔成主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