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詩禹
.現任:氣象主播 

殯葬觀念改 火化放靈骨塔成主流

根據內政部統計,目前的遺體火化率已經達到9成。火化後,把骨灰安置在靈骨塔已成為主流。不過,為了環保,內政部近年來大力提倡自然的殯葬方式,像是樹葬、海葬等環保自然葬法,也可節省喪葬費用。

即將落成的陽明山靈骨樓第二塔工程,是台北市第一座公營的「別墅型」靈骨塔,預計明年初啟用。

民眾:「政府在管理的,你也不用擔心說,這管理上,會有什麼問題。」

隨著環保意識抬頭,遺體火化再放安置進靈骨塔,已經成為主流方式。根據內政部統計,民國82年還有過半數民眾採土葬。不過,近年來火化率逐年提升,到民國99年,遺體火化已經達9成。而內政部目前希望,繼續推廣自然葬法。不論是將骨灰拋撒到海裡或是隨著植物入土,都是目前先進國家的喪葬趨勢。

內政部民政司發言人 林清淇:「火化成骨灰之後,我們骨灰就會進塔,進塔的時候,一般就是占一個塔位,當然越占越多,很多塔位就固定在上面。」

目前全台灣有11處樹葬區,地方政府也在推動海葬,甚至還有網路掃墓,在清明節的這天,後代子孫懷念遙祭祖先的方式將更多元。  (2011-04-05)

 

去年556萬人來台觀光 史上新高
台灣每人年均用電量 亞洲第一高
你過勞了嗎? 上網一測馬上知
連假天氣不穩定 感冒急診多3成
再冷一天 明天上班日即回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