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慧玲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總統赴彰化 允諾大城納入國家溼地

這兩天總統馬英九前往彰化聆聽反國光石化的在地聲音,除了宣布要推動把大城溼地納入國家溼地,還明確表示,為了要照顧人民的健康,要環保署訂定細懸浮微粒PM2.5的空氣品質標準。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陳重信表示,政府如果能盡快訂出標準,可以救活全台有1萬5千人,節省數億元的健保支出。

了解到反國光石化的民意不能輕忽,總統馬英九連兩天南下彰化,除了站在泥灘地上宣示,台灣保育溼地的方向,更直接指示環保署,應該要著手訂定細懸浮微粒PM2.5的空氣品質標準。回應人民擔心,國光石化排放的空汙會傷害健康的疑慮,而環保署表示,會參考美國、日本的標準來訂定,但是要訂出多少標準值,還要再討論。

環保署空保處長 謝燕儒:「大致上我們還是會以美日的標準來作參考,每一個國家,其實在它的環境背景,或者是一些其它氣候的因素,整個都要一起考量的。」

細懸浮微粒PM2.5,粒子非常微小,成分又複雜,對健康的危害更大。尤其對老人、小孩還有過敏族群。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陳重信指出,目前國內的空氣品質指標PSI,用的是PM10,也就是顆粒比較大的懸浮微粒,其實沒有辦法真正保障民眾的健康。如果能改成另一種指標AQI,換成PM2.5,他做過研究顯示,效益非常驚人。

北醫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講座教授 陳重信:「大概可以救活1萬5千人,又可以減輕成千上萬的人,因慢性氣管炎及氣喘到醫院就醫的機會,所以可以省下全民健保的費用,可能達數億元。」

陳重信強調,美國改採納PM2.5之後,讓300多萬學童受惠。不過,美國的年平均值是每立方公尺15微克,日平均30微克。這樣的標準如果直接訂在台灣,恐怕很多地方現有的空氣品質都會直接不合格。不過,台灣和美國所處的地理環境不一樣,到底要訂出什麼樣的標準才適合台灣?環保署表示還需要各界討論,最快明年中訂定出來。  (2011-04-05)

 

初選雖激烈 民進黨仍想推刺客軍團
修正民法繼承編 非元配爭產有但書
蔡英文:開源節流 非核家園非夢事
藍立委初選 北市大同士林整合成功
奢侈稅立院初審 總統展現開徵決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