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詩禹
.現任:氣象主播 

奢侈稅立院初審 總統展現開徵決心

買不起房子已經成為民怨之首,政府決定祭出特種貨物及勞務稅,也就是俗稱的奢侈稅來打房,這項草案明天就要在立法院初審,馬總統刻意在今天,親自率領行政院相關部會首長舉行記者會,展現政府宣示,力挺通過奢侈稅的決心,馬總統說不容許因為房市讓投資者獲利,小老百姓卻只能嘆氣,因此政府必須課徵奢侈稅,馬總統也特別強調,政府的作法不是要打擊房市,而是要讓房價回歸合理的價位。

總統馬英九、行政院長吳敦義以及重要財經內閣都到場,儘管是清明節假日,但府院高層都被緊急召來,因為馬總統親自站上第一線,宣示政府要通過奢侈稅的決心,主要用意就是遏阻房價不合理的飆漲。

總統 馬英九:「我們看到短期投機者獲利,自住購屋者嘆氣的現象,我覺得這不符合公平正義。」

所謂的特種貨物及勞務稅,明定房子買了不到兩年就賣出,將課以10至15%的特別稅,還有買價值超過台幣50萬以上的傢俱毛皮等貴重物品,或是300萬元以上的高級汽車、飛機,都要被課10%的稅。

這項草案6日就要在立法院審查,不過審查前夕,傳出有建商財團要遊說立委,讓政府能否真正落實,這項法案備受質疑,馬總統記者會上,說明了會親自督軍,不只要約束黨籍立委,更向在野黨喊話。

總統 馬英九:「我們希望朝野的立法委員,不分藍綠、不分黨派,都能夠以人民的幸福為念,大家盡快的審查,把這個法案能夠通過。」

此外外界關心奢侈稅,是否會將預售屋,還有農地和農舍,都納入課徵對象,以免成為投機客,替代的炒作標的,使得打房成果大打折扣,對此,財政部認為預售屋,並不是實體成屋,不適用這次特別稅的範圍。

財政部長 李述德:「預售屋因為它不是房屋,不是實體成屋的買賣,所以基本上,不在我們這個條例裡面,我們會用另外依據現行所得稅法,相關的規定去查核。」

馬政府宣示準備在7月1日,如期開徵奢侈稅,目的是打擊房市投機,防止房市泡沫,更強調要和人民站在同一陣線,未來政府也會嚴格查緝,以人頭買賣房地產,並提供買屋、租屋等補助多管齊下,讓台灣實現居住正義的社會。  (2011-04-05)

 

初選雖激烈 民進黨仍想推刺客軍團
修正民法繼承編 非元配爭產有但書
蔡英文:開源節流 非核家園非夢事
藍立委初選 北市大同士林整合成功
總統赴彰化 允諾大城納入國家溼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