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食物成癮者 腦部對食物產生迷戀感

有些人控制不了自己的食慾,總是持續的吃個不停,這就是所謂食物成癮症,美國最新的研究顯示,食物成癮症患者,腦部看到食物時的反應,就跟吸毒者看到毒品的反應一樣,暴飲暴食對健康造成極大傷害,必須透過治療,才能慢慢的恢復正常。

53歲的麥可普雷格從小就是個愛吃鬼,從照片裡的胖小子就一目了然。

食物成癮症治癒者 普雷格:「我會偷食物,也會偷錢去買食物,但這些都無法讓我滿足。」

美國耶魯大學最新的研究發現,食物成癮症的關鍵,就在於大腦出了問題,研究人員先對女性提出,是否對食物感到懶散、焦慮或者冷漠等問題,之後拿出巧克力奶昔的圖片,正常的女性,大腦中處理期待的區塊位於皮質深處的尾狀核,不會有任何反應,但食物成癮症患者看到圖片後,尾狀核會亮起紅燈,出現迷戀反應,之後實際拿出奶昔給他們品嚐,正常女性大腦處理社交的部分,會呈現出滿足的反應,但食物成癮症患者,幾乎不會有反應,必須吃更多才會感到滿足,跟毒癮患者看到毒品的反應,如出一轍。

食物成癮研究教授 艾利克:「這或許是相當重要的結果,可以讓我們學習到,從物質濫用的患者身上,轉換為食物成癮症患者的預防性治療。」

普雷格經過治療後,已成功甩掉身上75公斤的肥肉,甚至把治療過程出書分享,但他很清楚知道,這是一場長期抗戰,革命尚未完全成功。

食物成癮症治癒者 普雷格:「我一天一天的恢復,但我從不懷疑,喔 我的老天,我從不懷疑,一但我把界線給撤除,我很快又會出現,想吃一大堆食物的衝動。」  (2011-04-05)

 

日銀短觀景氣看衰 日股大跌
日輻射水入海 未先知會韓俄火大
流行樂歌手馬德利 贏得總統大選
港拍賣張曉剛畫作 近3億台幣落槌
全球聞「輻」色變 日貨恐滯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