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小琪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日銀短觀景氣看衰 日股大跌

日本大地震以及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,持續衝擊日本經濟,日本銀行4日發表最新的企業景氣狀況判斷指數,顯示業界更加看衰未來,加上輻射汙染問題遲遲不能解決,導致5日日本股市大跌,針對景氣動向,日銀在明後天,就要召開金融政策會議,外界預估,日銀將推出低利融資制度,協助日本企業,特別是災區的企業度過難關。

福島核一廠輻射外洩陰影籠罩下,5日的日本股市開低走低,終場下挫103.34點,其中東京電力的股價更暴跌超過18%,事實上,除了極少數金屬醫藥類股之外,包括汽車、金融、機電與電子類股,都全面收黑,產經新聞的報導指出,這次日本大地震重災區的東北6縣,是日本汽車零件工廠所在地,停工幾個星期,對汽車業造成很大的衝擊,而災區的交通與通訊柔腸寸斷,人財物力的流通嚴重受阻,讓金融海嘯以來就疲軟不振的日本經濟雪上加霜。

日本銀行原本在3月底,就公布過,今年第一季的業況判斷指數DI,但調查時間是在大地震前,市場人士認為日銀應該重新調查,提供更正確的資訊,因此4日又公布修正後的調查報告,根據這兩次的企業查訪,製造業在地震前認為第二季,也就是未來3個月的景氣走向是負4分,地震後則成了負8分,非製造業更慘,地震前的數字是負1,地震後調查變成負11,主辦的日銀調查統計局指出,地震災區不少企業,在新的調查中沒有回復問卷,不然報告出來的數字會更難看。

日銀官員表示和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比起來,這次不僅災情更嚴重,還有福島核一廠事故,導致長期限電的問題,因此災後的不景氣可能長達10年。

對此,外界預期,日銀在明後天的金融政策會議上,將會通過以利率0.1%,額度1兆日圓的低利融資,支援災區金融機構,協助企業度過難關。  (2011-04-05)

 

日輻射水入海 未先知會韓俄火大
流行樂歌手馬德利 贏得總統大選
食物成癮者 腦部對食物產生迷戀感
港拍賣張曉剛畫作 近3億台幣落槌
全球聞「輻」色變 日貨恐滯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