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盛言
.現任:當晝新聞主播 

宗親齊聚不容易 清明掃墓場面大

【羅安達 楊以諾 綜合】

客家人習慣在元宵節後掃墓祭祖,但有些家族,由於人數過於龐大,只能挑在清明連假才能齊聚一堂,而對祖先表達敬意的方式,各家族也展現特色,像是苗栗傅姓宗親,每年都有800人齊聚祭祖場面,也會利用這樣的機會,表揚家族的長輩和年輕學子,而桃園甘姓家族更特別,以唱山歌的方式表達追祖先的思念。

甘姓家族長輩們帶頭在家族墓前,大聲唱客家山歌、泡茶品茗,這是甘家每年掃墓的例行公事,除了要表達對祖先的敬拜,也要告訴族裡的年輕人,文化傳承的重要性。

甘姓家族宗長 甘吉雄:「老的一輩先帶頭,以後子孫就不會忘記我們祖先,以後傳承下去,就一直會回來掃墓。」

甘姓家族子孫 甘彩鳳:「我覺得來拜拜,最主要雖然是說拜祖先,就是慎終追遠,這是最重要的。」

而在苗栗公館傅姓家族,清明時分,回到這裡掃墓的家族成員,至少都有800人,龐大的陣仗、牲品多,但流程不馬虎,除了以傳統三獻禮祭祖,也藉由這樣的機會,放發敬老金及獎學金,鼓勵宗親參與家族活動。

前苗栗縣長 傅學鵬:「年長的鼓勵他們回來,來了後發給他們一個紅包,有敬老尊敬的意思,至於獎學金,就鼓勵年輕一輩在外唸書,成續有優異者給他一個鼓勵,主要讓他們了解慎終追遠,每次掃墓你一定要參加,我們的祖先就在這。」

客家人慎終追遠雖然方式不一樣,但同樣都是表達對祖先的敬重,透過這一年難得的聚會,分散各地的家族成員,也可以彼此見面交流感情,清明掃墓也成了凝聚家族向心力的重要節日。  (2011-04-05)

 

活化學習課程 偏鄉小校重現生機
斗煥里土地公廟 記錄在地開發史
花博新竹週登場 縣府「花」心思行銷
小校策略聯盟 活化校園教育資源
花博新竹週登場 客庄特產免費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