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盛言
.現任:當晝新聞主播 

馬來西亞華僑 來台體驗客家文化

【張國興 花蓮鳳林】

來自馬來西亞的華僑蔡艾寶,從小在國外長大,雖然身為客家人,卻對國內的客家文化非常陌生,最近藉由參與政府所舉辦的壯遊台灣計畫,以17天的時間,環島造訪各地的客家庄,在最後一站花蓮的行程中,體驗到濃濃的客家風情。

蔡艾寶帶著媽媽陳月蘭,來到花蓮傳統的客家庄鳳林鎮,體驗客家擂茶的製作,雖然在其它縣市也有喝到擂茶,但是她們卻在鳳林鎮,找到和馬來西亞一樣,以擂茶配飯的傳統吃法。

華僑蔡艾寶母親 陳月蘭:「這裡台灣這裡找到和我馬來西亞一樣擂茶,河婆擂茶,品味全部都一樣。」

華僑 蔡艾寶:「在台灣第一次擂茶,很有趣、很好玩,因為在馬來西亞媽媽很忙很少做擂茶,在這裡很悠閒,能真正體驗擂茶。」

除了擂茶,蔡艾寶也到鳳林鎮的客家文物館,參觀客家早期的文物,以及了解當年客家移民的歷史,另外也到林田山,這個已經轉型為觀光的林場,台灣此行讓她們收穫良多。

華僑 蔡艾寶:「最印象深刻的是屏東的五溝水,是個純樸的客家庄,花蓮有去鳳林看菸樓,以前客家人很辛苦去曬菸,還有去林田山,以前的人刻苦耐勞去伐木,為了生存。」

蔡艾寶和媽媽是4月21日抵達台灣,利用火車和客運,以逆時鐘方向環島,沿途拜訪了許多客家庄,體驗到各地的風土民情,17天的遊程中,也受到5家觀光業者的熱情款待,讓她們一方面了解客家文化,一方面也體會到台灣濃厚的人情味。  (2011-05-05)

 

德國瓷器印桐花 時尚藝術推國際
竹東二重埔開發案 縣都委會今會勘
鄧雨賢音樂會 紀念台灣歌謠之父
頭份四月八登場 百隻花布獅打頭陣
敬字亭逢雨必淹 美濃鄉親促改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