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竹東二重埔開發案 縣都委會今會勘

【黃文垚 新竹竹東】

位於竹東二重埔的新竹科學園區第三期開發案,日前被內政部營建署提出修正,5日縣都委會專案小組,為了了解當地的文化資產,邀集了規畫公司等單位,到現場會勘並聽取鄉親的意見。

竹東二重埔的鄉親們頭上綁著黃色布條,強烈表達反對土地徵收的立場,當地居民表示,住在二重埔的鄉親都是世代務農,希望開發案能將現有房屋及土地保留。

反土地徵收自救會長 劉慶昌VS.新竹縣都市計畫委員會委員 陳武正:「開發這邊做都市計畫,這樣可以嗎?我們的生活誰來照顧,你的意見就是反對,我們要保留來種田,房子土地全部留下來,不管我們種樹、種菜、種稻,都給我們保留。」

縣都委會專案小組,除了聽取鄉親的意見外,並實地會勘當地的文化資產保存區,以及交流道的聯外道路,並要求規畫公司進行坡度調查和分析。

都市計畫委員VS.規畫公司人員:「這條(聯外道路)是30公尺寬,要改20公尺,這個(匝道)改20公尺,這個(坡度)要分析一下。」

不過有反對土地徵收自救會成員,質疑專案小組的委員資格,而縣府國際產業發展處表示,都市計畫委員的遴選都是依法進行的。

新竹縣國際產業發展處長 林賢聲:「我們是依據「內政部各級都市委員會」的組織章程所組的,主要有專家學者和社會公正人士,還有我們縣政府,各相關局處的主管所組成。」

新竹縣都市計畫委員會委員 陳武正:「民眾的權益得到保障,然後政府的政務能夠推動,第三社會公益我們能夠兼顧到,所以我們當任委員,事實上是義務職,也沒有特權也不是特殊的安排,以專家學者的身分,擔任縣府的都市計畫委員。」

縣府國際產業發展處表示,這次二重埔開發案會勘後,將相關資料及鄉親的意見帶回研擬,並擇日召開專案小組會議,須經縣都委會審議通過後,才能報請內政部都委會審查。  (2011-05-05)

 

德國瓷器印桐花 時尚藝術推國際
鄧雨賢音樂會 紀念台灣歌謠之父
頭份四月八登場 百隻花布獅打頭陣
馬來西亞華僑 來台體驗客家文化
敬字亭逢雨必淹 美濃鄉親促改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