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詩禹
.現任:氣象主播 

增昌大橋老舊.狹小 中央補助改建

【黃文垚 新竹】

位在新竹縣橫山鄉竹35線上的增昌大橋,是紓解竹120線通往內灣的重要橋梁,但因為橋梁老舊,路面狹小只有5公尺,不容易雙向會車,再加上近年橋墩受颱風雨水沖刷裸露,嚴重影響民眾安全,新竹縣政府獲得中央經費補助,並在今天舉辦動工典禮,未來新的增昌大橋將採斜張橋方式興建,成為進入內灣旅遊時重要的地標。

熱鬧的舞獅表演,為竹35線的增昌大橋動工典禮揭開序幕,這座橋梁在民國71年興建,是橫山鄉豐田村民橫跨油羅溪對外聯絡的橋梁,全長250公尺,也是疏解內灣車潮的重要橋梁,但橋面只5公尺寬的車道,很難雙向會車。

橫山鄉豐田村村長 彭慶煜:「豐田村緊鄰內灣(村),假日內灣的車輛,竹120線塞車時,就會行駛這條(竹35線)的道路,增昌大橋約5米,2部車輛要交會非常的困難。」

新竹縣政府工務處表示,增昌大橋因受颱風雨水沖刷,橋墩裸露嚴重,造成用路人行車的危險,極需要改建,前年縣政府向交通部提報爭取經費獲得核准,工務處將以1億1000萬元經費發包,以360天的工作日,並採用符合現代的綠建築潮流興建。

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長 范萬釗:「我們原則上採用綠色材料,做新世代的橋梁,不像以前混凝土的橋梁又不美觀,混凝土的橋梁工期會到明年底(完工),我們用鋼骨橋梁在工廠製作完成,現場只要組裝就好。」

增昌大橋將以斜張橋方式興建,未來完成的鋼骨大橋,長177公尺、橋面寬11.8公尺,距離縮短,但橋面是現在的2倍,並增設自行車道,預計民國101年3月底就可完工通車,屆時增昌大橋期望成為通往內灣,最具有代表特色的地標。  (2011-05-31)

 

戴遐齡訪旭光 地方盼爭空手道經費
新竹鹿寮坑自然谷 環境信託首例
養生客家粽創意賽 推廣多吃國產米
延續優質米品種 「採種」技術學問大
鹿寮坑打造環境教育基地 居民共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