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期錚
.現任:最夜新聞主播 

林鍾紹韞退而不休 出版客語相關著作

【張國興 花蓮鳳林】

花蓮縣鳳林鎮有一位退休老師林鍾紹韞,原本對客家文化非常陌生,但是因為身為客家人,因此決定在退休後,積極地從事客家文化的研究與推廣,如今他不但是鳳林鎮的客語老師,也先後出版了3本客語相關著作,未來林鍾老師希望朝客語電子書研究,方便更多的人可以隨時學客語。

這是鳳林鎮客家嘉年華活動中,現場推廣客語的攤位,林鍾老師為前來參觀的民眾,一一解說客語圖文的意義,以及相關傳統器具,也教導民眾說客家話,在鳳林鎮只要有客家的活動,幾乎都看得到林鍾老師的身影。

從事教育36年的林鍾老師,民國90年從國小退休之後,發現自己雖然是客家人,但對客家文化卻相當陌生,因此決定往後的日子,要來致力於客家文化和語言的推廣,並且把自己的研究編寫成書,其中「客家語」一書,就花了將近5年的時間才完成。

客語志工 鍾紹韞:「這本書我做的目的,是給自己一個文史的典藏,裡面有說到客家的諺語,客家話的注音和同樣音標的對應表,有了這張表就可以來學音標,裡面有國語、華語來轉客家話,客家話轉華語。」

鳳林鄉親 彭美珠:「他編的內容很豐富很好,裡面感覺最好的,就是客家話如何轉成國語,像我的下一代孩子都講國語,所以說客家話都沒有教到,可以看這本書來學習。」

除了客家語,林鍾老師也針對客語認證撰寫了2本教材,現在也成為鳳林鎮客家話研習的基礎材料,甚至在哈客網路學院,也有收錄林鍾老師客語念唐詩的部分教材,另外他也成立部落格「耕讀居老圃」,介紹鳳林鎮客家景點,平常擔任圖書館志工的林鍾老師也表示,接下來,他希望朝客語電子書的方向研究,讓想要學習客語的人,隨時都能找到相關的學習資訊。  (2011-06-13)

 

客建築風格別具 北看風水.南重防禦
睽違10年 內埔鄉立游泳池今營運
改善鄉托飲水品質 鹿野公所尋奧援
挑鼓競技重頭戲 鼓王爭霸7月登場
日前乾旱影響 魚池紅茶夏茶歉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