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慧玲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3年整治 中石化汙染面積縮減23%

位在台南的中石化安順廠內的土壤,堪稱是全台灣汙染面積最大,汙染濃度最高的地方,經過3年的整治,它的汙染面積已經縮減了23%,被環保署認為是成功的案例,不過這裡的土壤,因為同時含有高濃度的汞跟戴奧辛,要真正把土壤處理到沒有汙染,是十分複雜的技術,也是非常大的挑戰。

因為這裡的土壤,被汞跟戴奧辛汙染,所以進入場內必須穿防護衣。

怪手正在開挖的區域,就是中石化鹼氯工廠,雖然這些土壤看起來跟一般土方沒什麼兩樣,不過整個安順廠內,汙染高得嚇人,最高戴奧辛濃度超標6萬4千多倍,汞的濃度也超標160多倍,目前中石化初步的做法,是先把受汙染的土挖出來,挖出來後,再經過處理去汙。

工程顧問公司總工程師 林大益:「我們把汙染土輸送到裡面來,用650度的高溫將它裂解,將它熱解,然後把戴奧辛跟汞轉化成蒸氣(分離)。」

為了確保汙染能有效除掉,工程公司得先做模廠測試,找到最好的模式後,才能開始大量處理,不過整個中石化土壤,同時混合戴奧辛跟汞,一個需要熱處理,一個需要冷處理,環保署表示,這需要非常複雜的整治技術,也是目前最大的挑戰。

環保署土汙基管會執祕 蔡鴻德:「因為它有汞又有戴奧辛,一個是無機一個是有機,這塊事實上是非常難處理的,那也是在全世界講起來,它事實上是汙染最嚴重的。」

中石化安順廠之所以汙染這麼嚴重,是早期台鹼公司生產五氯酚所留下來的,後來中石化公司接手,儘管沒繼續製造汙染,還是被法院認定是汙染行為人,必須負起整治責任,而3年來,中石化還沒有進入處理土壤的程序,而是先把汙土挖走,集中存放,縮減了汙染面積。

中石化安順廠專員 吳衡山:「縮減面積的話,我們會尋找一些,汙染比較輕的地方,基本上(整治)過程裡面,相當的麻煩,所以我們的時間才會有所延誤。」

把汙染的土壤移除再做綠美化,這一片3公頃多的樹林,已經完成整治,不過總汙染面積高達37.1公頃,目前只有23%整治完畢,距離103年要縮減到71%,還有一段距離,而土挖起來之後要怎麼處理才好,現在仍在研究中,中石化的汙染整治要成功,還有漫漫長路要走。  (2011-09-26)

 

央行:8月M1B年增率 28個月新低
小英會社福團體 承諾關注照養問題
老農津貼加碼? 吳揆:須考慮國家財政
歐債未解股匯雙殺 台股驚見6字頭
接見十大傑出青年 馬讚優異表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