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怡君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 

央行:8月M1B年增率 28個月新低

因為全球大環境不佳,連帶台股烏雲沉重,今天中央銀行公布的8月M1B、M2貨幣總計數,就更受到矚目,由於受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減緩的影響,央行表示8月M1B年增率,是過去28個月來新低,另外,台經院今天也公布8月景氣動向調查,受到歐美國家經濟衰退,高失業率影響,使得部分製造業廠商,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,顯得保守。

中央銀行今天公布今年8月,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,年增率下降為7.44%,M2年增率則為6.16%,其中8月M1B,年增率是過去28個月來新低。

中央銀行經研處 副處長 陳一端:「主要是因為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減緩,那我們果累計今年1到8月M1B的年增率是8.40%,M2的平均年增率是6.01%。」

由於M1B是屬於交易性貨幣,常被各界作為觀察股市動能的指標,尤其外資連續兩個月大賣台股,市場擔心8月M1B年增率可能大幅滑落,向下穿越M2年增率,形成死亡交叉,不過央行強調,M1B年增率和股價之間的關係,不同時期可能呈現不同變化,現階段民眾要關切,不是資金夠不夠,而是信心何時恢復。

另外,台經院也公布景氣動向調查,由於歐美債信問題,影響全球經濟復甦等眾多不確定因素,不僅8月份製造業與服務業,營業氣候測驗點雙雙下滑,就連看壞未來半年景氣的廠商,也大幅增加到了近3成。

台經院第6所所長 楊家彥:「訂單減緩資金周轉又困難,其實這個就會蠻明顯影響到我們未來出口,大家也都開始變的很謹慎很保守。」

學者表示,雖然部分廠商對下半年不是很看好,但也不用太過悲觀,因為第4季會遇到聖誕節消費高峰,算是旺季,許多廠商會持續推出新產品,歐美市場可望帶動需求回升,出口製造業還是可以,溫和成長度過2011年。  (2011-09-26)

 

小英會社福團體 承諾關注照養問題
3年整治 中石化汙染面積縮減23%
老農津貼加碼? 吳揆:須考慮國家財政
歐債未解股匯雙殺 台股驚見6字頭
接見十大傑出青年 馬讚優異表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