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慧玲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救希臘保歐元 EU擬打消一半債務

針對如何解決歐洲債務危機,歐盟各國領袖在台灣時間27日,達成三點共識,包括以財務槓桿操作、擴大紓困基金規模到1兆歐元,並要求銀行團打消希臘一半的債務,同時這些銀行必須進行資本結構調整,以利吸收希臘呆帳的損失。

法國總統 薩柯吉:「我們讓希臘免於跳票危機,民營銀行打消其一半的債務。」

根據估計,銀行團打消這一半的債務,相當於另外撥款給希臘1千億歐元,為此,有借錢給希臘的銀行,必須另外籌募準備金,來吸收這些呆帳損失。

國際貨幣基金主席 拉加德:「會有銀行資本結構重整的計畫,經過歐盟全體會員同意。」

另一個重點是,去年成立的紓困基金EFSF,4400億歐元的總金額,雖然沒有提高,但各國同意,透過以基金為擔保進行借款,把可以用來紓困的金額提高到1兆歐元,相當於42兆新台幣。

國際貨幣基金主席 拉加德:「歐洲金融穩定機制(紓困基金),可供進行(財務)槓桿操作,加強抵抗歐債危機擴散。」

雖然歐美和亞洲股市,因此而歡聲雷動,但分析家提醒,不要高興得太早。

希臘經濟學者 里亞哥瓦斯:「光是打消債務沒有甚麼用,之後還有很多事情要搞定。」

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官員就說,希臘除了推動緊縮措施,還必須改革稅制,好好抓逃漏稅才行。

OECD官員 艾曼司:「以希臘為例,大家都不繳稅,我認為這是關鍵,我不知道稅收缺口是多少,但我了解真的很大很大。」

同時,由於需要重整資本結構,來打銷希臘呆帳的這些銀行,在東歐與中亞的放款市場,占有率超過一半以上,歐洲重建與開發銀行就警告說,如果這些銀行一手準備吸收希臘的呆帳損失,另一手在別的地方收緊銀根,對東歐和中亞新興市場的經濟發展,恐怕會造成不小的衝擊。  (2011-10-27)

 

泰國台商14萬 洪水釀損失近30億
首爾市長補選 在野大勝衝擊政壇
泰國50年最嚴重洪災 首都曼谷淪陷
土耳其強震 523人死亡.1650人失蹤
沙塵暴攪局 險「吹」毀戶外婚禮